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医副院长查艳:战贫为战疫赢得先机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医副院长查艳:战贫为战疫赢得先机

2020年05月22日 2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速递)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医副院长查艳:战贫为战疫赢得先机

  中新网北京5月22日电 (记者杨茜 王庆凯)“脱贫攻坚为贵州省疫情防治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查艳2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截至5月22日,贵州省内本土确诊病例连续95日“零新增”,连续71日疑似病例清零,连续66日确诊病例清零,贵州省内疫情传播已基本切断。

  查艳认为,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成果,与贵州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紧密相关。

  查艳告诉记者,贵州脱贫攻坚工作中,极为重视医疗保障,特别加强了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贵州特色的“健康脱贫攻坚战”在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设置医学数字影像系统(DR)和血细胞分析仪,实现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卫生室、农村中小学医务室、深度贫困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的全覆盖,同时还配备了执业(助理)医师、校医、村医等。

  疫情防控期间,贵州启用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主要服务模式,织密织牢“第一道防线”。

  同时,“东西部扶贫协作”重大决策助推中国东部66个三甲医院对口帮扶贵州省66个贫困县人民医院,中国64个中医院对口帮扶贵州省64个贫困县中医院。54名医学院士、1116名中国知名核心医学专家作为支援贵州专家团,极大地促进了三甲公立综合医院的疾病防控救治能力。

  查艳表示,院士专家团队带来精湛的技术,更先进的理念,增强了贵州公立三甲综合医院公共卫生和预防的功能,让公共卫生预防医学、传染病学、呼吸病学、重症医学、医院感染管理及护理等多学科医护人员组建成三甲医院的公共卫生部,疫情时期具有防控作用,常态时期具有慢病重大疾病防治功能,形成“平战结合”的工作模式。

  此外,利用贵州大数据发展的优势,贵州率先在中国建成第一个由政府主导建立的远程医疗系统,覆盖省、市、县和乡镇卫生院(乡镇卫生院1543家,县以上公立医院293家)及大部分村卫生室。查艳认为,远程医疗系统的全覆盖,为疫情期间的大规模远程培训和远程会诊提供了保障。

  “在健康中国战略的推动下,在与大数据的融合中,贵州取得抗疫成功的同时,医疗水平也将得到很大提升。”查艳建议,中央继续加大对贵州等西部地区支持力度,全力建设健全公共卫生预防体系。(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