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青海湖植被覆盖15年提高13.5%

青海湖植被覆盖15年提高13.5%

2020年05月22日 2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海湖植被覆盖15年提高13.5%
    图为志愿者在青海湖畔植树。 文思睿 摄

  中新网青海海南5月22日电(文思睿 李江宁)5月22日,记者从“保护青海湖、我是志愿者”——“我在青海湖边有棵树”公益林植树活动中了解到,青海湖近15年来保护区沙地、裸地、盐碱化土地面积持续减少,植被覆盖度提高13.5%。

  青海湖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是世界第二大咸水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是水鸟重要繁殖地和迁徙通道的主要节点,是中国西部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水气循环通道,被称为中国西北部的“气候调节器”“空气加湿器”和青藏高原物种基因库。

图为活动现场。 文思睿 摄
图为活动现场。 文思睿 摄

  2005年以来,青海湖流域降水偏多,蒸发量减小,青海湖面积一直呈增长趋势,15年间水位持续上升3.27米,青海湖目前已恢复到20世纪60年代初的生态水平。青海湖湿地面积持续增大,累计增加1.51万公顷,植被覆盖度提高13.5%。同时青海湖整体生态功能也持续增强,保护区沙地、裸地、盐碱化土地面积持续减少,累计减少7736公顷。

  22日上午,200余名志愿者们在青海湖畔种植了丁香、榆叶梅和水栒子等适应青藏高原高寒气候的耐寒、耐盐碱树种共300多棵。

  “我有五六年没有来青海湖,这次来之后发现青海湖湖面上升了许多,有许多以前的木杆都看不见了,‘西王母’现在都变成‘水龙王娘娘’了,今天我发的朋友圈说‘我在青海湖畔有棵树’,也许到不久之后就变成了‘我在青海湖里有棵树’。”青海青年联合会志愿者梁妍说。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我们想通过这个活动,传递生态理念,呼吁今后有更多志愿者加入到保护青海湖的行动中。”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旅游管理处处长陈德辉说。(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