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甘肃酒泉七旬老人藏石逾万方 冀打造戈壁绿洲休闲地

甘肃酒泉七旬老人藏石逾万方 冀打造戈壁绿洲休闲地

2020年05月23日 13: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酒泉七旬老人藏石逾万方冀打造戈壁绿洲休闲地
    5月中旬,记者探访甘肃酒泉七旬老人李新民逾万方藏石馆。图为藏石展示。 张婧 摄

  中新网兰州5月23日电 (张婧)甘肃省酒泉市七旬老人李新民收藏石头10年左右,至今共收藏国内外各类奇石美玉逾万方,他借此在当地打造生态绿洲休闲之地,希望一改往日戈壁荒滩面貌,成为甘青环线沿途游客的“歇脚地”,带动当地文旅发展。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李新民在家乡创办甘肃富康商贸集团,主要生产沙发、床垫和各类家具。现发展成为一家集家具生产、商贸经营和文化旅游于一体的多元化大型集团公司。

图为航拍李新民计划建设50万平米超大型项目富康天宝文旅综合体项目。 甘肃富康商贸集团供图 摄
图为航拍李新民计划建设50万平米超大型项目富康天宝文旅综合体项目。 甘肃富康商贸集团供图 摄

  直至2012年,李新民依托公司向文化旅游业跨越转型,计划建设50万平米超大型项目富康天宝文旅综合体,其中包含向游客开放的“丝路天宝·中国观赏石景园”。该景园由25个主题展区组成,收藏奇石品种丰富,其中,以翡翠雕件、寿山石青田石雕件、水晶及各种矿物晶体,以及孔雀石等居多。

  李新民为了将自己看上的奇石收入囊中,可谓跑遍多半个中国,期间煞费苦心。曾经广西一块重50多吨的巨石,宽度接近6米,货车从广西桂林出发,途径山西晋城,再到甘肃酒泉。一路上,他“过五关斩六将”,每每途径隧道或收费站,李新民都会唇焦口燥地向卡口点工作人员说尽好话,最终还是交完罚款,才得以通行,原本一周时间的车程,李新民却“押送”石头走了20多天。

图为“丝路天宝·中国观赏石景园”中部分藏品展示。 张婧 摄
图为“丝路天宝·中国观赏石景园”中部分藏品展示。 张婧 摄

  近年来,“玩石成癖”的李新民更是拿出“大半个家业”,甚至在身体欠佳时,也不放过任何一个能“淘宝”的机会。2014年,李新民得知湖南长沙举办全国大型矿晶石展,做过肺切除手术的他带上中药出发了,由于重感冒,加之长途奔波,一到目的地,他就病倒了。然而,在展会正式开始时,李新民却坐在借来的轮椅上,被推着、抬着完成赏石、问价、成交……最终满载而归。

  在观赏石景园中,李新民把生态文化、景观文化、建筑文化、书画文化、雕塑文化与赏石文化相结合,将中国古典文化、国学精粹、道儒释文化、中外文化与赏石文化相融合,拿古代赏石与当代赏石相比对,打造文化内涵深厚、藏品展品超群、布局创意奇特的场馆建设及布局规划。

  企业家出身的李新民之所以收藏石头一发不可收拾,是因为他看重石头稳重厚道、坚韧挺拔、大度包容的特性。接下来,李新民计划完成富康天宝文旅综合体的打造,该综合体项目以奇石、根艺、太岁为核心,旨在打造西北戈壁生态绿洲休闲度假为方向的大型主题文化旅游项目。

  酒泉市位于河西走廊中段,是古丝绸之路上重要的历史文化名城,东接金张掖,西连嘉峪关。甘肃富康商贸集团办公室主任杜春孝介绍说,上述综合体占地面积200多亩,该项目建成后,将填补河西走廊旅游线路在酒泉市的空白,为游客提供一个西部地域特色鲜明、民族历史文化浓郁的大型场景再现式旅游胜地。

  杜春孝还说,综合体中尤以博物馆群科技含量高,文化内涵丰富,对展现地方民风民俗、弘扬中华文化、倡导绿色生态休闲生活方式均起到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对拉动地方绿色经济快速发展、提升城市文化品味、吸引旅游客流作用也十分显著。

  在展馆中做了2年讲解员的鄂梦琪说,接待游客数量越来越多,尤其每年6月至9月,从原先路过酒泉,到现在专程打卡酒泉,听闻展馆收藏石慕名而来的“好家”更是宾客如云,除了展示品种丰富的藏石以外,展馆还发挥起藏石爱好者交流互动平台的作用,在传播石文化的同时,戈壁绿洲的魅力也将在游客心中根深蒂固。(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