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河北平乡:“小核桃”扎根滏阳河畔结出“致富果”

河北平乡:“小核桃”扎根滏阳河畔结出“致富果”

2020年05月26日 1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河北平乡:“小核桃”扎根滏阳河畔结出“致富果”
    平乡县李元寨村党支部书记杨胜军为本村核桃代言。 姚友谅 摄

  中新网邢台5月26日电 (张鹏翔 李冰冰)“俺从2013年开始种核桃,果树现在正是盛果期,每亩产量至少2000斤,青果一斤能卖到2块钱。”河北省平乡县油召乡李元寨村53岁脱贫户王俊锋说。

  李元寨是河北省西部一个贫困的小乡村,全村280户,以务农为主。2013年,该村引进核桃种植技术,开始走上脱贫之路。经过几年努力,截至目前,全村核桃种植面积已达200多亩,全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出列。

农业技术人员到李元寨村核桃产业园进行技术指导。 姚友谅 摄
农业技术人员到李元寨村核桃产业园进行技术指导。 姚友谅 摄

  农民要致富,引领是关键。2013年,时任李元寨村党支部书记李更信带队,北上保定、南下陕西考察学习核桃种植与销售,引进了“辽系1号”优质核桃品种,为村民引来了致富产业。他们成立了平乡县盛森农业种植合作社,统一购苗、统一管理、统一销售,还利用“互联网+”手段,促使互联网与核桃产业相融合,推动农业发展、农民致富。

  被确诊为股骨头坏死的王俊锋是村里的贫困户,医药费和孩子的学费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听说村里引进核桃种植时,他心动了。在别的农户迟疑观望的时候,他一下子把家里的5亩地都种上了核桃苗。2018年,王俊锋彻底脱贫。

平乡县李元寨村干部和果农谋划核桃产业发展。 姚友谅 摄
平乡县李元寨村干部和果农谋划核桃产业发展。 姚友谅 摄

  李更信说,目前全村核桃种植面积200多亩,因为种植核桃省工、省力、好管理、不愁卖,得到村民的广泛认可。每到白露时节,总有大批的外地收购商开着大车来到李元寨村,在田间地头收购成熟的青核桃,销路一点也不愁。

  “一开始的时候,俺们都不相信这核桃树能活,更不敢想这小核桃能让大家伙致富。开始的时候只有几户村民试探着种,没想到很快就见到了效益,并且核桃也不愁卖,于是村民们开始纷纷抢种。今年俺种了7亩核桃,每亩年收3000多元。”村民刘大壮说。

  据平乡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数据显示,平乡县以油召乡为中心,在全县范围内因地制宜发展核桃种植1万亩,年产值3000万元,“小核桃”已成为助农增收的重点产业。

  “下一步,我们计划继续扩大核桃种植面积,推动核桃深加工,提高核桃附加值,让核桃带动更多群众致富。”李元寨村党支部书记杨胜军说起核桃产业园的未来信心满怀。(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