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岱山渔民休而不“闲” 1782艘渔船伏休季“强筋健骨”

浙江岱山渔民休而不“闲” 1782艘渔船伏休季“强筋健骨”

2020年05月26日 1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岱山渔民休而不“闲”1782艘渔船伏休季“强筋健骨”
    岱山渔民参与应急培训。 胡玲翁 摄

  中新网舟山5月26日电(记者 林波 通讯员 周婷 胡玲翁)自进入伏休季以来,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1782艘应休渔船全面进入伏季休渔状态,万余名渔民却没闲着。他们或忙着为船只“强筋健骨”,或参加渔业培训忙“充电”,为秋季“捕金捞银”做好准备。

  晚上入睡前,“浙岱渔15201”船员冯江飞打开“渔业安全”APP,参加线上理论学习。

  今年伏休期间,岱山县海洋与渔业局改变传统培训模式,采取线上线下双重培训模式,岱山全县共有3000余名渔民首次接受线上渔业伏休培训。

岱山渔民参与应急培训。 胡玲翁 摄
岱山渔民参与应急培训。 胡玲翁 摄

  通过几天学习,冯江飞感觉新的培训模式更灵活高效,“由‘一对多’变成‘一对一’,不仅时间可以自由分配,而且每学完一个视频就考试,题目做错可以反复再学习,学习内容印象更深刻。”

  “学习过程中,我们还设定了一个三到五分钟间隔的人脸抓拍识别,如果不是他本人或者识别不到他,那这个视频就会立即暂停。”岱山县海洋与渔业局渔政渔监科副科长李广志说。

  截至目前,岱山已有1983名渔业从业人员完成了理论课程并通过在线测试。

  连日来,与线上模式相对应的实操培训也在同步进行中。

  在岱山抲鱼人渔业专业合作社,120名渔民正集中参加心肺复苏、救生筏使用、消防灭火等实操培训,培训结束后,渔民们统一参加考试,考试合格者可获得相应证书。

  “平时出海作业哪有时间坐下来学习,现在休渔期我们正好为自己‘充电’。”在学员刘会营看来,安全生产是渔民头等大事,“渔业部门为我们办了件大好事。通过培训教育使大家筑牢了思想关,绷紧了安全弦。”

  截至目前,岱山已有1835人完成线下实操培训。下阶段,岱山县海洋与渔业局还将开展船东船长面对面教育、单船海上应急救助演练、海上应急救护等培训和教育,为伏休结束后的安全生产打牢基础。

  在岱山县江南村码头,“浙岱渔12253”渔船正停靠在此,老渔民胡海燕顶着烈日在甲板上修理渔具,“这段时间天气好,我们把船上网具、钢丝、绳索之类的都整理下,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在岱山和泰船厂,修船工人告诉记者,进入休渔期后,船厂船坞就没空闲过,“一般每天有三四艘船同时维修,最多时有六七艘。维修一艘船大概需要一星期到半个月。”

  修船之际,岱山县海洋与渔业局船检站工作人员也忙碌了起来,加大力度监督检查渔船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安装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安装方案设计不合理、不规范,安装工艺不达标等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纠正。”(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