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援鄂护士梁小霞走了 同学老师眼中她到底是个怎样的人?

援鄂护士梁小霞走了 同学老师眼中她到底是个怎样的人?

2020年05月27日 14:35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月28日上午,广西第七批赴湖北抗疫医疗队护士梁小霞,晕倒在武汉市协和医院西院隔离病区的工作岗位上。经过近3个月的全力抢救,因病情危重,梁小霞于2020年5月26日12点27分在南宁不幸逝世。

  中新社记者采访梁小霞的老师与同学,回忆她在求学与生活时的点滴,悼念英雄。

梁小霞(红框位置)在初中时参加学校运动会。雷德钢供图

  “梁小霞家中主要靠母亲工作支撑,还有妹妹弟弟,参加工作不久的她是这个拮据家庭的转机与希望。”既是梁小霞的初中班主任,又是同村老乡陈雪梅说道。

  梁小霞的家在广西南宁市横县百合镇南岸村,父亲长期患有慢性病,缺乏劳动能力,家庭只能靠母亲务农和打零工支撑,是一个相对贫困和拮据家庭。“梁小霞在班上的时候,妹妹刚上幼儿园,弟弟还没出生。”陈雪梅说道。

  虽然已经过去10余年,但回忆起梁小霞初中求学时的模样,勤奋、体贴是陈雪梅对她最深的印象。“茉莉花是当时村上为数不多的经济作物,周末回家时,梁小霞都会帮母亲摘茉莉花补贴家用,是很体贴家庭的一个孩子。”陈雪梅说道。

  根据陈雪梅回忆,初中3年从始至终,梁小霞是年级中最勤奋最优秀的那批孩子。“全年级有300多名学生,考上县重点高中的只有30余名,梁小霞就是其中之一。”陈雪梅说道。

高中时的梁小霞(后排右1)。张扬惠供图

  在高中同学的眼里,勤恳、文静但又热忱是他们对梁小霞最大的印象。“文静老实,很勤奋,学校铃声响了第一个起床刷牙洗脸出门,非常努力,还会大早上起来帮我们去食堂买包子!”梁小霞的横县中学0914班同学、室友张扬惠回忆道。

  “晚上宿舍开卧谈会,梁小霞很少加入,都是安安静静的听我们说。我在高三时转学回老家福建读书,分别时梁小霞和同学们从校园卡上抠下一寸相片送我纪念,当时十分感动,10年过去了,那些照片我现在还存着。“张扬惠说道。

  张扬惠发来几张梁小霞高中求学时的照片,不管是在教室里、操场上,还是证件照、毕业集体照里,梁小霞穿的都是一件淡蓝色的衣服。

梁小霞送给张扬惠的证件照。张扬惠供图

梁小霞(右)与同学在学校操场上合影。张扬惠供图

梁小霞(3排右3)班级毕业照片。陈文渊供图

课堂上的梁小霞(蓝色衣服)。张扬惠供图

  “我记得小霞是很简朴节俭的一个人,吃饭很简单,也基本没有见她去过学校的小卖部。”张扬惠回忆道。

  “小霞在食堂吃饭经常是米饭加上一份简单的素菜,每天到教室也是很早的,很文静很勤奋的一个同学。”初中3年的同班同学,随后一起到横县中学求学的雷德钢回忆道。

  “我记得她说过,因为家里面经济比较困难,所以她很想考上大学,改变家里面的情况,每天很努力的学习,总是不敢让自己放松,怕自己一放松成绩就会降下来,她真的特别努力,每天很早就去教室,中午也是抓紧时间看书。”高中同学张燕梅回忆道。

  “高中的时候和她做过同桌,那时候的她是一个内向腼腆的人,学习特别认真努力,在教室的每一刻几乎都是看书的,一直拿着笔在写东西。”梁小霞的同桌农艳芳说道。

  文静的外表下,其实梁小霞也有一颗热忱的内心。“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天她问我,怎么样才能变得活泼外向,说她想成为外向的人。其实她也不是很内向,一起玩得久了,和她交心,她也是很愿意和你一起交流的,生活、学习、感情之类都有聊。她对待同学朋友都很好,笑眯眯的。“农艳芳回忆道。

梁小霞常常独自在教室中埋头苦读。张扬惠供图

  寒窗苦读3年,梁小霞考上广西首屈一指的医学院校──广西医科大学,并进入护理学院就读,这个贫困拮据的家庭看到了转机。

  “那天特别匆忙的拿到了医科大的录取通知,我还记得当初她拿到录取通知书时候的样子,她很高兴。“张燕梅在0914班同学群里回忆道。

  黎积灿和梁小霞一起考入了广西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大学时我在12班,她在13班,她很勤奋很努力,埋头苦干,成绩也一直位列前茅。“黎积灿说道。

  “她爱好之一就是看书,经常去图书馆;她也爱玩,春天桃花开时去赏花,和同学去南宁的南湖公园散步,她的QQ空间里还存有她去桂林灵渠时游玩的照片。“黎积灿说道。

梁小霞(前排右4)在学校时参加学雷锋活动。来自梁小霞高中班级群

梁小霞(右2)和同学们给市民义诊。来自梁小霞高中班级群

  文静的梁小霞也十分勇敢,新冠疫情发生后,梁小霞主动请战参加了援助湖北的医疗队。“曾经那么文静的小霞,和同学们说话都害羞的小霞,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是那么勇敢,主动请战,抗击疫情,小小的肩膀却拥有大大的力量。“在班级群里,同学苏汉凤这样说道。

  而作为同学、同行,黎积灿得知梁小霞作为广西第七批医疗队一员奔赴湖北支援时,对她更是牵挂。

  “我们都知道去增援湖北一件很危险的事情,很容易因为劳累过度被感染。心里还是很慌的,但这是我们的职责,湖北更需要支援。我当时也自愿报名请战了,对于小霞当时的心情还是感同身受的。她真的很热爱护士这个职业。“黎积灿说道。

梁小霞(左2)出征前与同事合影留念。黎积灿供图

  梁小霞去世当天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在批示中指出:“要妥善安排好梁小霞的后事,帮助解决好家庭实际困难。要大力学习宣传梁小霞奋不顾身、勇于奉献的精神和感人事迹,激励全区医务工作者和广大青年向英雄致敬、向英雄学习。”

  英雄,走好!

  记者:王以照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