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老年人均8年时间带病生存 青海谋“综合连续”的健康服务体系

老年人均8年时间带病生存 青海谋“综合连续”的健康服务体系

2020年05月28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老年人均8年时间带病生存青海谋“综合连续”的健康服务体系
    图为青海省人民医院医生下乡义诊。(资料图) 孙莹 摄

  中新网西宁5月28日电 (记者 张添福)青海省老年人中患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疾病的约占老年人总数的28.2%,失能半失能者约占老年人总数的18.3%……在老龄化社会背景下,如何满足这一群体愈发迫切的健康服务需求?

  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28日对外发布消息称,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为77岁,而青海省这一数据为73.12岁。该省于2009年步入老龄化社会,截至2019年底,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12.11%。相关数据指,老年人平均有8年多的时间带病生存。

图为青海省医务工作者在乡镇养老机构培训急救知识。(资料图) 张添福 摄
图为青海省医务工作者在乡镇养老机构培训急救知识。(资料图) 张添福 摄

  据中新网记者了解,青海省7部门已联合印发《青海省推进建立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该《方案》是青海省第一个关于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性文件。

  该《方案》提出,力争到2022年,基本建立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的综合连续、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老龄健康处负责人介绍,青海鼓励有条件的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开设老年医学科、优化科室设置,提升老年病诊疗能力;重视老年人综合评估和老年综合征诊治;促进优质中藏医药资源向机构、社区、家庭延伸;全面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

  在康复护理方面,青海提出发挥康复医疗在老年医疗服务中的作用,为老年患者提供早期、系统、专业、连续的康复医疗服务;逐步建立以机构为支撑、社区为依托、居家为基础的老年护理服务网络;鼓励医疗资源丰富的地区将部分公立医疗机构转型为护理、康复医疗机构。

  而对于公众关切的安宁疗护,该《方案》明确,根据医疗机构的功能、定位和当地实际情况,推动相应医疗机构开展安宁疗护服务,开设安宁疗护病区或床位;探索开展社区和居家安宁疗护服务;推进安宁疗护多学科服务模式,安宁疗护时间不受住院床日限制;合理确定安宁疗护服务内容和收费标准;加强对公众的生命教育。(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