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宋洪远: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宋洪远: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2020年05月29日 16:38 来源:光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理论面对面】宋洪远: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光明网讯(记者 张慕琛 陶媛)“我们党和政府一直重视农村的减贫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很注重对城乡关系的协调发展,特别是进入新世纪,我们围绕协调城乡发展采取了一些措施,首先是在理念的转变。”本期《理论面对面》嘉宾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讲述“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故事。

  宋洪远介绍,我国提出要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通过统筹实现,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我们的理念的逐步的创新、逐步的提升。进入新时代,党和政府更加重视扶贫工作,提出了要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理念。在这个理念的引领下,我国2015年出台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2016年出台了《“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2018年出台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主要的政策措施可以概括为“四个方面”:一是坚持三个施策,要在扶贫过程中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二是要解决“四个问题”,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解决扶贫对象、扶贫主体和扶贫方式的问题;三是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发展生产脱贫一批、异地搬迁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四是要落实“六个精准”,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都要融合,我们要共同繁荣。”宋洪远提到,我国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针对“三区三州”还有一些差异化的贫困,比方说贫困人口比较多、贫困发生率比较高、脱贫难度比较大的地区。我们主要实行“四个倾斜”,政策倾斜、措施倾斜、资金倾斜、项目倾斜;我们要着力解决前期脱贫攻坚中出现的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

  自5月20日起,光明网推出《理论面对面》20集系列访谈短视频,邀请专家学者以生动形象、立体多面的融媒体展现形式,讲述并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聚焦经济发展、科技创新、脱贫攻坚、改善民生、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领域,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