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四省医疗队接力救治109天 新冠危重症患者章玮出院了

四省医疗队接力救治109天 新冠危重症患者章玮出院了

2020年05月30日 05:16 来源:长江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四省医疗队接力救治109天,章玮终于出院了
  一定要面谢这些恩人

治疗期间,章玮充满了信心 通讯员杜巍巍 杨岑 供图

  《重症患者章玮:活下去!好起来!》4月12日,央视新闻频道以此为题,报道了辽宁、河南、福建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4省医疗队接力救治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章玮的暖心故事。故事刷屏网络的同时,更让无数人关心着章玮的命运。

  5月29日,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出院回家近一周的章玮,通过微信向关心他的人报平安。“我很好,现在正在努力康复,争取早日回归正常的生活。”

  ECMO一用就是25天

  “让他活,一定要让他活!”

  5月24日,沉寂了113天后,当天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感染科出院回家的章玮,再次更新了自己的微信朋友圈。

  “在医院住了109天,今天终于出院了!病毒无情,人有情!感谢所有救治我的医护人员,你们都是恩人,谢谢!也感谢所有关心和鼓励我的朋友们,我努力康复,很快就能回归了。”

  知道章玮的人,都知道这一天来得多么不容易。35岁的他,2月初不幸罹患新冠肺炎。从2月6日开始,经过辽宁、河南、福建3支援鄂医疗队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和本部医护人员近4个月的接力救治,新生活的曙光重新照亮章玮和他的一家。

  1月26日,章玮突发高烧39℃。2月6日,他被确诊并住进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新冠肺炎3病区。但章玮病情发展之迅猛,令所有人猝不及防。

  2月12日,上有创呼吸机;一天后病情突然恶化:使用呼吸机辅助通气后,血氧饱和度仍只有67%。进一步提高给氧浓度后,仍难以纠正低氧血症。这意味着,他已呼吸衰竭,命悬一线。接管3病区的辽宁重症医疗团队紧急评估后认为,必须立刻给章玮用上体外膜肺氧合(ECMO)支持。同时,鉴于患者病情危重,转运至手术室再上ECMO风险极大,必须在床旁施行手术搭建血管通路。

  在东院区战时医务处紧急协调下,东院区各科室闻风而动。CCU迅速准备好ECMO主机和专用耗材,血管外科主任邓宏平教授第一时间穿戴好防护服及手术衣,进入隔离病房,几乎是徒手为他建立了ECMO血管通路。

  接入ECMO后,章玮的血氧饱和度提升到95%以上。闯过这一关后,辽宁医疗队和河南援鄂医疗队继续对他进行后续治疗。

  ECMO系统,让章玮一度被压瘪了的肺,暂时得到休息。但能不能顺利脱机,又是一道异常凶险而难闯的关。辽宁医疗队专门为章玮组建ECMO团队,每天不论白天、晚上,抑或是凌晨3时、4时,只要微信群里发出章玮的检查情况和仪器设备参数,都有医护人员参与讨论,商量下一步的对策。

  3月9日,在上机整整25天之后,章玮撤下了ECMO。经过辽宁、河南援鄂医疗队的精心治疗与照顾,章玮的各项身体指标都有好转。最重要的是,在长达20多天丧失意识后,他醒来了。当护士将手机拿到他的耳边帮他和妻子通话,并拿了他孩子的照片给他看时,他的眼角流下了眼泪。

  3月25日,跟章玮一起和死神斗争了近50天的辽宁和河南医疗队要撤回了。临行前,他们把章玮转交给福建医疗队和东院ICU团队。交接时,贾佳医生一再拜托,“让他活,一定要让他活。”

  如果说ECMO相当于病人坐上了轮椅,那上了50多天的呼吸机就像辅助章玮的拐杖。如何让章玮尽快扔掉“拐杖”自主呼吸,是医疗团队面临的最大挑战。

  共同管理章玮8天后,福建医疗队也撤离了武汉。在东院ICU团队的努力下,章玮的感染逐步得到控制。4月1日,他短暂尝试脱离呼吸机。脱机的第一时间,他扯着嗓子说出了“老婆,我爱你!”4月3日,章玮完全脱离呼吸机,恢复自主呼吸。章玮之前一直通过手势与打字和医护人员交流。脱机后,他终于能和医护人员和家人直接对话了。

  由于使用ECMO镇静时间较长,章玮有13天在病床上完全不能动,因此骶尾部出现面积不小的压疮。当时入住东院ICU的8名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压疮。东院区专门成立了压疮护理小组,由2名国家级伤口造口治疗师带领其他护士,共同完成日常压疮护理。压疮护理小组为他进行细致的换药、清创、上VSD(人工皮负压引流)后,章玮的压疮慢慢开始愈合。

  4月30日,随着东院区整体关闭消杀,章玮同17名核酸转阴的新冠痊愈后因基础疾病无法出院的重症患者一起,转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本部集中救治。医院专门开辟了重症专区和一层楼的缓冲病区,调配呼吸、重症、康复等多学科专家和近百人的护理团队,对他们接力救治。

  在呼吸内科聂汉祥副教授和护士长周璇等医护的精心治疗护理下,章玮迅速恢复。5月8日,卧床近3个月后,他首次下床站立;10日,他开始在护士的搀扶下进行行走锻炼,17日,他已经可以脱离辅助自主行走,体重也恢复到120多斤。

  5月21日,因病区调整,章玮再次转移至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感染科主任陈晓蓓对他进行了全面检查和身体评估,并再次复查核酸仍为阴性后,5月24日中午,医护人员护送章玮出院回家。

  恢复自主呼吸后的第一句话

  “老婆,我爱你!”

  一家人重新团聚了

  “一定要去面谢这些恩人!”

  章玮的妻子余轶,从他入院那天起就一直在为他奔走。她与医护人员一起,并肩经历了一场绝不言败的“战疫”。她也被众多网友誉为“最坚强的抗疫女性”。

  现在,她和一岁多的孩子一起,终于等到了和章玮的重新团聚。那个完整的家,又回来了。

  5月29日中午,章玮通过微信表示,自己目前在家的任务就是基础锻炼加上休息,每次锻炼完了就“躺着吸氧休息,(因为)还是偶有缺氧咳嗽”。

  目前,章玮还处在两周的居家隔离期,他腿部的肌力还没完全恢复,运动能力受限,每天在家按照之前医生教授的康复动作做锻炼。此外,他的肺部受损后的修复还需要比较长的时间,现在深呼吸锻炼久了容易咳嗽,余轶还专门在网上买了一台制氧机。

  现在的余轶很忙,照顾章玮照顾孩子,一个人要扛起整个家。“身体是第一位的。我们家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平安过好每一天”。家住硚口的她,最近正在到处打听家附近医院的康复机构,要通过正规的康复治疗让章玮尽快恢复正常生活能力。余轶所在的单位考虑到她的特殊情况,也给予了她很多人性化关怀。

  “最感谢的是国家,还有所有救治过章玮的医护人员。”余轶动情地表示,章玮的救治费用是国家免费的,他在康复过程中也得到过很多曾经照顾过他的医护人员的牵挂。“等章玮完全康复了,我们一家一定要去面谢这些恩人”。

  长江日报记者张剑 通讯员杜巍巍 杨岑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