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西南宁一工地举行砌筑擂台赛 女民工与丈夫联袂夺冠

广西南宁一工地举行砌筑擂台赛 女民工与丈夫联袂夺冠

2020年05月30日 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西南宁一工地举行砌筑擂台赛女民工与丈夫联袂夺冠
    王莲砌筑手艺样样精通。 蒋雪林 摄

  中新网南宁5月30日电(蒋雪林 张秋媚)“我儿子今天也到比赛现场为我助威,他觉得父亲能有这样的比赛机会,并最终夺得冠军,他感到非常自豪。”来自云南文山州广南县坝美镇者歪村的农民工何越29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当天,中建二局一公司深圳分公司2020年安康杯竞赛启动暨质量技术比武活动在南宁城市公司邕熙华府项目举行。质量技术比武项目为砌筑比赛,共有六个小组参赛,每组由3名民工组成。何越和妻子王莲联袂,主要负责砌墙,他们夫妻俩在另一名队友的协助下,最终获得了砌筑比赛的冠军,获得了3000元的奖励。王莲的姐姐和姐夫,则夺得了亚军。

王莲在比赛中。 蒋雪林 摄
王莲在比赛中。 蒋雪林 摄

  何越今年45岁,王莲44岁。在男人成堆的建筑工地,王莲和47岁的姐姐王桂英显得特别耀眼。砌墙这种重体力活,一般都由男人完成,女人在建筑工地,一般都是男人的帮手,而王莲和王桂英姐妹俩,无论是砌砖还是放线,又或是划缝等技术活,样样精通。

  何越说,砌筑虽然看起来很粗糙,但实际上是非常精细的技术活儿,有着严格的尺寸要求,比赛精度到毫米,要砌得好且快并不容易。

  记者在现场看到,参赛选手们看清图纸后,有的用激光扫平仪、有的用吊锤、有的则挥起铁锹和砂浆,大家争先恐后地投入比赛。在40分钟的时间,裁判要评判工人砌筑的工艺,要看砌墙的垂直度、平整度、观感的质量,以及成型所需要的时间,完成之后砂浆的使用量也是一个评判选项。

王莲和丈夫、姐姐及姐夫在比赛结束后合影留念。 蒋雪林 摄
王莲和丈夫、姐姐及姐夫在比赛结束后合影留念。 蒋雪林 摄

  经过40分钟的比赛,何越和妻子所在的小组,无论是垂直度、平整度还是观感的质量都是最好的,成型所需要的时间也最少,夫妻俩联袂砌出的墙,成为了本次比赛的标杆,中建二局一公司深圳分公司将其制作成专题片,展示给其他工友学习。

  何越24岁就开始从事学会砌墙,妻子王莲从2006年开始成为何越的帮手。到2008年,在丈夫的耳濡目染下,王莲即开始和何越并驾齐驱,在工地挣的钱和丈夫一样多。也是在2008年,王莲夫妻俩把姐姐和姐夫也带到工地打工,学习砌筑手艺。王莲夫妻俩每月可挣到一万多元。

  “我们的孩子和我姐姐的孩子都大了,干这一行太辛苦,我们都不愿意让他们重复我们的命运。所以,我丈夫何越让我儿子去学美发,现在他在南宁美发店打工。”王莲说,现在建筑工地很难找到30岁左右的年轻建筑工人,等我们这代人老去,“真担心我们的手艺无人传承。”

  中建二局一公司深圳分公司工会副主席程虹表示,举办安康杯竞赛和质量技术比武活动,目的在于扎实推进企业安全健康文化建设,积极弘扬“工匠精神”。自2014年以来,公司的技术比武活动已连续开展6年,为全体职工搭建了展示风采、切磋技艺、提升技能的平台,还为优秀选手打通“向上”的通道,为职工职业晋升提供有利条件。

  此次安康杯竞赛以“强意识查隐患,促发展促安康”为主题。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工会工作委员会主任王伟华、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建设工会主席巫自富、南宁建设工会副主席周丽秋、南宁市五象新区管委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蔡聪、业主及监理代表、中建二局一公司深圳分公司相关领导、农民工代表等近150人参加。(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