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站在历史交汇点上 强国一代再出发

站在历史交汇点上 强国一代再出发

2020年05月30日 08:47 来源:中国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站在历史交汇点上——

  强国一代再出发

  2020年的全国两会无疑与青年群体联系得更为紧密。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最高频词是“就业”,这事关今年874万大学毕业生的前途。在很多场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讨论问题时,总会谈到青年。

  比如,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的“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十堰市太和医院院长罗杰被问起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感受时,这样回答:“其中之一就是对90后刮目相看。”他说,以前总认为90后都是孩子,在疫情关键时刻,他们用行动证明这代年轻人是有担当的,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极为精炼的简报里,有170处提到了“青年”或“年轻人”,“青少年”则出现了79次。在不同的小组会上,委员们讨论一些专业领域的问题时,也会捎上青年。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郭文圣委员谈到法官队伍建设时,提出“让年轻人对职业前景有预期”。北京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田刚委员谈到学术问题,强调要充分发挥年轻人的作用,给予其更大的自主权。

  所有的话题,都离不开2020年这个特殊年份。一个共识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2020年的中国面临历史上一个困难的时期。一季度,中国出现了1992年公布季度GDP数据以来的首次负增长。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未来充满不确定性。但2020年对几代中国人而言又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年份,是执政党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之年:这一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时展开现代化强国目标的新征程。

  “2020”曾是一个“远景目标”设置的节点,对今天的年轻人来说,他们大都自小对此有所耳闻,直到现在,来到它的面前。他们是“强国一代”。

  “从一个历史时期来看,没有哪一代青年能够像当代中国青年这样,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如此之近。”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在“委员通道”上说,“愿同学们把青春的激情燃烧在奉献民族复兴的伟大岁月上。”

  接力棒

  全国两会已经宣示,中国将竭力实现2020年既定目标,稳住经济的基本盘,完成减贫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经济界别政协委员时,对大家说:“我们这代人有一份情结,扶一把老百姓特别是农民。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

  两年多前,他在一次有关减贫的座谈会上说过:“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是我们人生之大幸。”

  “人生之大幸”,在于实现一个历史性的目标。

  消除绝对贫困,是中国一代代人的愿望。2019年,中国人均GDP突破一万美元关口,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首次达到60%。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均达到或超过中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

  “我国距离国际上所说的高收入社会门槛越来越近了。”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指出,我们所需要的,是每个人都有发展机会、都能发挥智慧才能、都可分享发展成果的社会,而不是大量低收入人群“被平均”到高收入行列的社会。

  他指出,振奋之余,也要有一些清醒。有些国家就是在这个发展阶段徘徊,甚至又掉了下去。中国面临的挑战之一是如何缩小收入差距,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我们有4亿人左右的中等收入群体,达不到这个水平的人群还有近10亿。实现全面小康以后,建议用10年或略多一点的时间,使中等收入群体增加到8亿到9亿。

  这一代年轻人,要在一个有所积累的家底儿上继续积累财富,让家底儿更厚,把蛋糕分得更公平。

  35岁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上海市邮区中心局邮件接发员柴闪闪,19岁进城务工。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首次超过60%”,他立即想到身边打工的朋友们:他们需要更平等的发展机会。

  他记得,自己小时候盼望的“小康”,就是吃住无忧。那时候他最怕见到老师,因为家里卖完粮食往往还凑不够他和两个妹妹的学杂费。“小时候,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一年吃肉的次数可以超过过节的次数。”

  72岁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对记者感慨,自己这一代人见证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一直在为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而奋斗。现在接力棒要交到年轻一代手上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归根到底要看年轻人”。

  今天的年轻人大都没有经历过饿肚子的年代,这些年里,总是有人担心他们缺乏坚强意志与远大志向。但是他们在今年抗疫中的表现,很大程度上打消了这些疑虑。忆起年轻医务人员在武汉并肩战“疫”的情景,张伯礼一度哽咽。“他们的表现,让人觉得国家充满希望,中华民族崛起后继有人!”“危难当前,年轻一代仿佛一夜长大。”

  这样的感触,很多人都有。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首席科学家朱涛所在的企业因在埃博拉病毒疫苗和新冠病毒疫苗研发中的表现声名鹊起。他说,一旦有紧急任务出现,年轻同事连续加班、通宵达旦、住在实验室,“没有一个人喊苦”。新冠肺炎疫情初期,他们要派人去武汉开展临床试验。两个年轻同事毫不犹豫地出发了,在武汉一待就是两个月。直到他们归来,朱涛才发现,其中一位同事瘦了10多斤。

  2020年,距离第一位在太空留下身影的中国人杨利伟首次“飞天”过去了17年。全国政协委员杨利伟对记者表示,中国第三批航天员正在选拔,选拔中尤为看重的品质是爱国和奉献。

  他注意到,抗疫期间这些宝贵的品质在年轻一代身上频频闪现。“年轻的医护人员冲锋在前,保护了这个国家,不愧是强国一代、青春脊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交建天津航道局总工程师顾明说,与他熟悉的国产大型疏浚装备技术领域情况类似,中国在很多领域已经从“跟跑”到“并跑”甚至开始“领跑”。这艘巨轮要驶向下一个百年目标,要靠一代接着一代人,朝着同一个目标赓续奋斗。他希望年轻一代仍像前人那样,像鲁迅先生说的那样,“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

  方向感

  1954年召开的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周恩来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说:“我们一定可以经过几个五年计划,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的现代化的工业国家。”

  今天,中国正在编制第十四个“五年计划”。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对此尤为关注。2021年将是这份规划的起点。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为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擘画蓝图。

  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钟茂初对记者说,我们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迈向新一个目标的起步阶段,目标和战略的设立,要为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进而建成现代化强国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个现代化”目标是在第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提出的。到了1979年,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在同日本首相大平正芳的谈话中,首次使用《诗经》里的“小康”,来描述中国式的现代化。

  钟茂初说,无论是“四个现代化”“小康社会”,还是“两个一百年”“现代化强国”,都是凝聚一代代人的信念、指引国家前进的长期目标方向,在此基础上制定的五年规划,则是实现这些长远目标的阶段性目标。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经济管理学部教授张水波记得,改革开放后那种摆脱落后、奋起直追的使命感,鼓舞着他们。当时一首流行歌鼓励年轻人为“四个现代化”而努力,里面唱道:“创造这奇迹要靠谁?要靠我,要靠你,要靠我们八十年代的新一辈!”

  他说,那时尽管物质依旧贫乏,但精神世界变得充实,“能上大学了,思想开放了,一切都是新的”。

  从事武装直升机研发近40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空研究院副院长吴希明主持或参与研发了几乎所有现役国产直升机。他在改革开放之初考上大学,毕业后坐火车从大城市直奔江西山沟里的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他说,那一代航空人的使命就是全力以赴地追赶,“我们知道国际水平到了哪个阶段,也知道自己的差距在哪里,目标很明确”。

  拉一把

  今年全国两会,共青团中央提交的一份政协书面发言,是建议“让新冠洗礼后的青年一代更好地担当大任”。发言指出,他们常被贴上“佛系”“卖萌”“小确幸”等标签,相信经过抗疫战火的洗礼与淬炼,新一代青年一定能够勇担使命,坚定接下历史的接力棒。

  团中央还在一份提案中建议,将青年发展相关内容纳入“十四五”规划。

  2019年,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当代青年遇到了“很多我们过去从未遇到过的困难”。他列举了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希望全社会为青年创造良好发展条件。在青年成长的关键处、要紧时,“拉一把、帮一下”。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联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力斌说,要实现政府提出的“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就要采取措施,把年轻人从房贷等资金压力中解放出来,激发年轻人创新、创业、消费活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委员表示:作为来自高校的委员,要克服一切困难,把今年大学生就业的工作做好,“为国分忧,为民解难”。

  多年从事疫苗研发的经历让朱涛认识到,要实现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必须更进一步开放合作。如今的年轻人生于“地球村”,有更多渠道了解世界,“更有见识、视野也更开阔”,他期待,年轻一代能让世界看到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中国。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对这一代年轻人很有信心。”他说。

  同路人

  对2020年的中国来说,脱贫攻坚与已经启动的乡村振兴两大目标正在交接。

  当2017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时,32岁的李君在家乡四川省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进行自己的乡村振兴试验已经有9个年头了。

  李君2008年回到岫云村时,那里刚刚遭遇了汶川地震的劫难,更让他忧心的是,已经没有年轻人愿意留在村里了。当时23岁的李君从筹钱修路开始,一点一点地打开卡住岫云村发展的瓶颈,把土鸡、土猪、豆腐、腊肉等农产品卖到300公里之外的成都。

  到2019年,村里264户人家有153户买了小汽车。站在人民大会堂的“代表通道”上,李君呼吁,年轻人应当扛起乡村振兴这个国家战略的担子,“如果更多有思想、有文化的年轻人回归乡村,农村的未来一定是会让城里人羡慕的”。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建湖县天和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鲁曼也是抱着这样的念头回到农村,从挑粪、喂鸡、种菜干起。村民们都不相信,“大学生能把畜禽养好?”

  如今,很多年轻人向她讨教创业经验,这让她感到高兴:“走着走着,身边的人越来越多了。”她觉得这是近年来人们对返乡年轻人态度转变的一个表现。以前大学生回农村创业,总被别人“指指点点”,所以不愿回老家“丢人”。

  鲁曼说,不能只批评年轻人不肯吃苦、不愿奋斗,“要给他们指出奋斗的方向。”她鼓励那些想在乡村寻找发展机会的年轻人,“我们的地理位置在农村,但面对的是整个世界”。

  李君把乡村振兴视为时代摆在年轻人面前难得的机遇。这个年轻人说:“原子弹爆炸时我们还没出生,改革开放启动时我们太小,今天,国家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这样的时代机遇摆在我们面前,我们必须干,而且要干成。”

  2020年,来自香港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香港体育协会副会长霍启刚有很多感慨。他说,这的确是不平凡的一年,除了疫情在世界蔓延,香港还经历了“修例”风波。但有危就有机,目前也是一个吸引香港年轻人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好机会。有安定才能解决民生问题,“我们很有信心,香港社会美好的明天总会到来”。

  这个年轻人还说,眼下是“再出发”的时候。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5月30日 01 版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