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听摇滚乐、下“彩蛋” 这里的山鸡帮村民度过疫情难关

听摇滚乐、下“彩蛋” 这里的山鸡帮村民度过疫情难关

2020年05月30日 14:39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见过鸡下蛋,但你见过它下“彩蛋”吗?听过鸡舍里传来“咯咯哒”,但你在那听过京剧、摇滚乐吗?

  

  位于山东济南商河县的玉皇庙镇大张家村,从远处看,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小乡村,但沿着蜿蜒山路开车驶入,却逐渐发现它的不一般。

  

赵晓 摄

  不同规模的棚子在麦田间星罗棋布,足足有200多个,这棚里藏着的可不是蔬菜,而是60多万只“神奇”的鸡,名为“七彩山鸡”。

  

  为什么说它神奇?

  不同于平常家养的鸡,这里的山鸡能下至少7种不同颜色的“彩蛋”。纯白色、浅棕色、深褐色、淡灰色、青绿色……只见村民张玉军从一间鸡舍中走出,手里端着颜色各异的数只山鸡蛋,个头比普通鸡蛋小。

  

受访者供图

  “不仅每只鸡产蛋的颜色不同,同一只鸡,在下蛋初期、高峰期、淘汰期,蛋的颜色也会发生变化。”作为村中最早一批养殖七彩山鸡的人,张玉军介绍说,这与七彩山鸡的品种经过改良有关,从大类上说,它属于雉鸡。改良后,产蛋量提升,抗病能力更好,原先的野性也得到驯化。

  

  但真正养好七彩山鸡,也非易事。这其中有一个令人开眼界的养殖经验,就是在育鸡苗时,养殖户会给它们放音乐,最常放的是摇滚乐。

  

  让山鸡听音乐,产蛋量会更高?

  “准确地说,是能提高它们的存活率。”张玉军解释说,七彩山鸡的品种虽然经过改良,但仍存在一定野性。在人工养殖过程中,一旦鸡笼周围有动静或者生人靠近,山鸡容易产生应激反应,受惊撞笼,导致成活率变低。

  

赵晓 摄

  为帮助七彩山鸡从小“练胆”,在散养鸡苗时,村民就让它们听音乐,或激昂,或铿锵,让鸡仔们适应和习惯外界嘈杂的声音,从而避免被突如其来的声响惊吓到。

  

赵晓 摄

  张玉军说,从饲料喂养、饮水规律,再到灯光照明、日常防疫,他在养殖过程中不断摸索七彩山鸡的习性,逐渐掌握有效方法。

  

赵晓 摄

  2008年刚加入养鸡队伍时,张玉军只在家中养了500多只,如今已经建起大棚,发展到8000多只的规模。

  据他介绍,不同于寻常鸡蛋,七彩山鸡蛋富含有机钙,蛋壳硬实、不易碎,蛋黄饱满、密度高、手捏不散。一只鸡一生约有8个月的产蛋期,最多能产150-160个蛋,这也使“七彩蛋”较为金贵,卖价高,利润可观。

  

  但今年受疫情影响,物流不畅,加上超市、餐饮店等暂停营业,导致村里“七彩蛋”出现滞销。

  

受访者 供图

  大张家村村支书张玉文称,该村约500多户人家,有148户以养殖七彩山鸡为主业,是远近闻名的“彩蛋村”。近三年的山鸡出栏量达60多万只,下蛋鸡20余万只,每天下蛋量在15万枚左右。“往年销售不成问题,主要销往北京、深圳、广州等大城市,两三块一个。今年受疫情所困,单价降得甚至低于成本价,变五六毛一个。”

  

受访者 供图

  政企联手、直播带货、电商销售……大张家村不断施措帮助村民度过疫情难关,张玉军的儿子张志午也参与其中。“90后”的他,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北京从事电商销售,直到去年回到老家,帮父老乡亲线上销售山鸡蛋。

  在今年疫情形势较为严峻的三个月里,张志午通过电商平台推广助力村民们卖掉200多万枚鸡蛋,缓解滞销压力。

  

  “如今疫情形势转好,我们也在平台注册了本地品牌,让产地和消费者直接对接,既让顾客得到实惠,又让养殖户卖上好价钱。”张志午说,他和村里的几位年轻人计划先通过电商平台,主打卖“七彩蛋”,销路和知名度打开后,再扩展到商河县周边的农产品,让当地优质特产直达消费者餐桌。

  

受访者供图

  这场疫情对“彩蛋村”而言,既是挑战,也孕育出新的机遇。危中求生,该村逐渐打通网络销售渠道、探索直播带货。过去,鲜有人知道大张家村是江北最大的七彩山鸡养殖基地,但相信在未来,提起“七彩山鸡”,会有更多人联想到这个神奇的“彩蛋村”!

  

赵晓 摄

  作者:赵晓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