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父子花万元为牛犊“滴血认亲” 法院判令“错牵”邻居返还

父子花万元为牛犊“滴血认亲” 法院判令“错牵”邻居返还

2020年05月30日 2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父子花万元为牛犊“滴血认亲”法院判令“错牵”邻居返还
    5月29日,江西省宜黄县人民法院对一起返还原物纠纷一审开庭并当庭宣判。 法院供图

  江西父子花万元为牛犊“滴血认亲” 法院判令“错牵”邻居返还

  中新网南昌5月30日电 (元春华 陈芬)江西省宜黄县人民法院30日通报一起返还原物纠纷,该县东陂镇两对父子因一头牛犊的归属闹上法庭,最终一方花费11000元为牛犊鉴定找到“牛妈妈”。法院日前一审开庭并当庭宣判,李家在判决生效后立即返还邓家黄牛1头,并在15日内向邓家支付鉴定费11000元。

  法院查明,原告邓姓父子与被告李姓父子均系宜黄县东陂镇村民,两家人都在当地杨梅山放养黄牛。

  2020年1月,原告小邓发现自家的一头深褐色小黄牛(市值约5000元)在山上放养时不见了,了解到是被告牵走后,与父亲老邓找到李家欲要回。李家予以拒绝,坚持认为小黄牛是自己家的母牛所生。

  2月26日,经过当地派出所、村委会做工作,双方一致同意对小黄牛的归属通过法医学血缘鉴定确认,涉及的鉴定费用由未被确认小黄牛归属方承担。事后,因为李家既不愿意出鉴定费,也不想返还小黄牛,原告邓姓父子遂将被告李姓父子告上法庭。

  案件审理期间,原告申请对双方争执的小黄牛与原告的母牛进行血缘关系鉴定,并预支了11000元鉴定费。

  5月11日,江西神州基因检测有限公司出具微卫星全套检测意见,根据现有资料和DNA分析结果,邓家的母牛与小黄牛符合孟德尔遗传规律,邓家的母牛是小黄牛生物学母亲。

  5月29日,法院经审理认为,公民的合法财产受法律保护,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侵犯,无权占有公民不动产或者动产的,权利人可以请求返还。本案诉争小黄牛经鉴定与原告饲养的母牛具有生物学母子关系,故被告应将错牵的小黄牛返还给原告。同时,因两原告与两被告在对小黄牛归属问题发生纠纷后达成协议,约定鉴定费由未被确认小黄牛归属方承担,本案争执的小黄牛属于原告所有,故该笔鉴定费11000元应由被告承担。(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