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西藏种质资源库开放日:雪域“诺亚方舟”受捧

西藏种质资源库开放日:雪域“诺亚方舟”受捧

2020年05月31日 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西藏种质资源库:让青藏高原珍贵生命“延年益寿”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拉萨5月31日电 (张伟 何蓬磊 贡桑拉姆)5月30日,在西藏拉萨,西藏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简称“高原生物所”)下属的西藏种质资源库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各类生物标本与活体展示、科普知识论坛等主题活动吸引了诸多市民与学生前往参观。

  据西藏种质资源库主任扎西次仁介绍,种质泛指生物的遗传物质,比如种质资源库保存植物种质资源的重要方式之一就是利用低温干燥的贮藏条件,把收集的各种植物种子保存几十年甚至数百年之后仍具有原有的遗传特性。

图为王喜龙(右二)正在为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作讲解。 张伟 摄
图为王喜龙(右二)正在为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作讲解。 张伟 摄

  扎西次仁表示,自2017年建立至今,西藏种质资源库结合西藏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西藏生物种质资源采集与保存”项目,共采集和保存了青藏高原及其邻近地区的各类生物种质资源近2000种约8000份。“堪称雪域高原的‘诺亚方舟’。”

  在存放黑颈鹤、黑熊、白唇鹿等动物标本的展示厅,8岁的拉萨市民刘义显目不暇接,一边忙不迭地用手机拍照,一边拉住父亲刘国一问个不停。

  刘国一告诉记者,平时比较注重对孩子课余爱好的培养,“让她对西藏动植物的多样性有一个直观的感受,从小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的这片土地,树立保护环境的意识。”

图为刘义显正在用手机拍照。 张伟 摄
图为刘义显正在用手机拍照。 张伟 摄

  正在参观的尼珍从事食品药品检验研究,她说科研不是追求所谓的“高、大、上”,而是服务人类社会发展。“除了科普,西藏种质资源库保存了雪域高原特有的珍稀濒危物种,一旦某个物种在自然环境下灭绝了,还能够通过存放的种质资源进行研究甚至使其‘重生’,所以种质资源的保存具有不可替代的意义。”

  当日,投资1300万元人民币建成的西藏种质资源库活体库也首次对公众开放。高原生物所副研究员王喜龙正在为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作讲解,“全球所有野生兰科植物均被列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的保护物种,占该公约保护植物的90%以上,是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旗舰’类群。目前西藏已知野生兰科植物就有400多种,数量之多在中国仅次于云南。”

  “西藏种质资源库活体库在全区来说是比较先进的,依托2019年西藏自治区重点研发与转化项目‘西藏特有珍稀濒危植物活体收集保存技术研究’,我们将种子在野外非常难萌发的兰科植物放在这里进行活体保存。目前已保存了20多种,其中包括濒危、西藏特有的兰科植物。”王喜龙说,争取3至5年内,将现有400余种兰花的70%到80%保存到西藏种质资源库活体库。

  “专家预测,西藏还有许多新的物种尚待发现。”随着科研能力的提升,科研经费更加充足,王喜龙表示,要努力把西藏珍稀濒危植物摸清楚,进行扩繁,造福子孙后代。(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