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吉林气象部门多举措保障粮食安全:人工增雨、虫口夺粮

吉林气象部门多举措保障粮食安全:人工增雨、虫口夺粮

2020年05月31日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吉林气象部门多举措保障粮食安全:人工增雨、虫口夺粮
    气象工作人员在人工增雨飞机新舟60上安装焰弹。 (资料图) 郭佳 摄

  中新网长春5月31日电 (郭佳 张晓霞 郭维 王灵玲)5月末,农业大省吉林沃野良田秧苗嫩绿。记者31日从吉林省气象局获悉,这一派欣欣向荣的背后蕴藏着“气象智慧”。

  吉林省位于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上,肥沃的黑土地让该省成为中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粮食产量已连续七年保持在700亿斤以上,2019年粮食净增加量位居中国第一。

白城洮北开展增雨作业。 (资料图) 吉林省气象局供图
白城洮北开展增雨作业。 (资料图) 吉林省气象局供图

  人工增雨降甘霖

  3月以来,干旱、暴雪、寒潮、大风、沙尘等灾害性天气频扰吉林。吉林省墒情中心4月16日监测显示,该省浅层土壤缺墒面积为1153万亩,约占该省耕地面积的15.4%。

  为了保障粮食安全,在4月中旬春耕期和5月中旬出苗期,吉林省气象局成功实施了多轮人工增雨作业,截至5月18日,累计实施飞机增雨作业13架次,东北区域内飞机跨区域保障吉林6架次,地面增雨作业121次,发射增雨火箭弹523枚。

  吉林省气象局介绍,从4月中旬至5月中旬,吉林省通过空中飞机和地面火箭空地一体化协同作业,累计增加降水约10亿立方米。

  吉林是中国最早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的省份之一,60多年来从未间断,东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坐落于此,该中心依据东北粮食主产区而定位,直接服务于吉林、黑龙江、辽宁及内蒙古自治区的农业生产。

  农气专家授锦囊

  3月以来,吉林大岭、怀德和秦家屯等粮食主产区常有农气专家的身影。除了利用微信群及时回应春耕春播中的难点、堵点,他们走进田间地头“问诊”交流,指导农民合理利用好天气开展春耕春播春管,帮助农民规避低温寒潮、大风沙尘、强降雨等不利天气的影响,制定服务“套餐”。

  此外,吉林省气象服务中心制作的《农事气象站》每周一期通过电视媒体播出,结合农情为农民答疑解惑。

  据统计,截至目前,吉林省各级气象部门累计对11496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了318次“直通式”服务,覆盖率达80%。

镇赉县春播。 (资料图) 王凯 摄
镇赉县春播。 (资料图) 王凯 摄

  虫口夺粮助稳产

  据介绍,草地贪夜蛾对玉米等大田作物危害严重,今年虫害北迁时间早,侵入吉林省风险程度高。

  对此,吉林省气象部门及时印发《吉林省气象局草地贪夜蛾防控气象服务实施方案(试行)》,根据草地贪夜蛾最北发生地与吉林省的距离和当前天气形势状况以及传播影响全省的风险程度,分监视阶段、警戒阶段和防控阶段开展防控气象服务工作。

  尽管草地贪夜蛾目前尚未进入吉林省,但5月11日起,吉林省气象局已经按每周一期频次发布《草地贪夜蛾防控气象服务专报》,并及时传送到相关决策部门,密切关注草地贪夜蛾情况,助力虫口夺粮。

  吉林省气象局表示,将继续紧随农业生产需求,开展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贡献气象智慧。(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