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厦门五缘湾:从潮滩到城市“绿肺”的变迁

厦门五缘湾:从潮滩到城市“绿肺”的变迁

2020年05月31日 2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八闽千姿)厦门五缘湾:从潮滩到城市“绿肺”的变迁

  中新社厦门5月31日电 题:厦门五缘湾:从潮滩到城市“绿肺”的变迁

  作者 黄咏绸

  “我们把‘生态优先’作为基本开发思路,而不是将经济效益作为首要目的。”提及厦门五缘湾片区的开发模式,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黄铭典如是说。

  五缘湾片区位于厦门岛东北部,是厦门岛内唯一集水景、温泉、植被、湿地、海湾等多种自然资源要素于一体的生态空间。

  而十几年前,这里是一片潮滩。厦门市土地发展中心副总经理许一奎介绍,当时,由于当地村民过度养殖、倾倒堆存生活垃圾、填筑海堤等原因,这里内湾水环境污染严重,外湾海岸线长期被侵蚀,形成了大面积的潮滩。

  该片区生态修复与综合开发于2002年启动,以“先保护、后开发”为理念。许一奎补充,简单地说,就是依托陆海统筹、水体修复和生态治理等,先构建整个片区的软环境和生态轮廓,再进行片区的土地开发和工程建设。

  开发团队从拆除内湾海堤、退塘还海、内湾清淤和外湾清礁疏浚开始,恢复海洋水生态环境;规划建设城市绿地和街心公园,增加城市绿化覆盖率。

  十余年间,五缘湾片区内生态用地面积增加了2.3倍,建成100公顷城市绿地公园和89公顷湿地公园,城市绿地率从5.4%提高至13.8%;海域面积由原来的112公顷扩大为242公顷,平均深度增加了约5.5米,海域的纳潮量增加了约500万立方米,水质接近Ⅰ类海水水质标准,海洋生态系统得到恢复。

  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五缘湾片区设立了首个厦门岛内的市级自然保护区;片区内还建成有1处中华白海豚救护基地和10多座无人生态小岛,吸引了90多种野生鸟类觅食栖息,提高了生物多样性;以自然水域、绿植为隔离,形成了城市中的“生态天堂”。

  随着五缘湾自然生态系统的建立和各类配套设施的落地,这里还建成了一批游艇、帆船产业等高端文旅设施,吸引了多家商业综合体、知名企业落户,发展成为现在以生态居住、休闲旅游、医疗健康、商业酒店、商务办公等现代服务产业为主导的城市新区。

  “这些都是由片区生态修复所带来的经济升值溢价。”许一奎说,如今片区内的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居民不仅拥有“山青、水绿、天蓝”的良好生态产品,还可以享受到丰富和便捷的城市公共服务。

  4月,厦门五缘湾片区生态修复与综合开发模式还被纳入中国自然资源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首批推荐案例。

  “这让我们看到了生态保护修复与城市综合开发可以相得益彰,该模式也可以复制推广。”许一奎说,目前厦门马銮湾新城、环东海域新城等片区开发,都始终贯彻了这一开发理念,推动厦门城市建设日益高素质、高颜值。(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