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东“两帮两促”助力脱贫攻坚 促乡村青少年成长

广东“两帮两促”助力脱贫攻坚 促乡村青少年成长

2020年06月01日 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东“两帮两促”助力脱贫攻坚促乡村青少年成长
    流动少年宫在湛江市坡头村讲授无人机、机器人编程等课程。 共青团广东省委 供图 

  中新网广州6月1日电 题:广东“两帮两促”助力脱贫攻坚 促乡村青少年成长

  作者 王坚 岳青

  “当我问问题的时候,志愿者老师会很耐心的跟我去讲。”近日,团广东省委脱贫攻坚办工作人员收到一封来自广东湛江坡头区高二学生窦郑英的感谢信。窦郑英表示,她很感谢“两帮两促”行动,其中“青年云支教”广东乡村学子健康成长计划对她的学习帮助很大。

  据悉,新时代广东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两帮两促”行动是由共青团广东省委联合广东省农村农业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等7家单位,围绕相对贫困青少年的学业帮助、就业帮助、体质健康促进、心理健康促进四个方面进行帮助的行动。其中,“青年云支教”是针对全省相对贫困户摸查中发现其子女存在学业、心理等方面问题而开展的项目。

流动少年宫在湛江市坡头村讲授无人机、机器人编程等课程。 共青团广东省委 供图  摄
流动少年宫在湛江市坡头村讲授无人机、机器人编程等课程。 共青团广东省委 供图

  据共青团广东省委介绍,他们在湛江市坡头区已正式启动试点工作,组建了两千名师范专业高校大学生青年志愿者组成的“云支教”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实现第一批420名贫困学生与志愿者的“一对一”在线辅导,得到被帮扶学生和社会的广泛好评。

  共青团广东省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下一步将整合“广东福彩育苗计划”“希望乡村教师计划”“一校一社工”专项志愿活动、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等系列工作投入“两帮两促”行动,并建立“青年云支教”专项,通过“广东红领巾基金”安排不少于500万元,用于资助摸查出的相对贫困户的3563名义务教育阶段子女,通过动员青年志愿者结对贫困学子的方式,给予其一对一的学业辅导帮助和心理陪伴。

  同时,广东有关高校团委将围绕“两帮两促”行动,建立高校地市合作机制,广泛发动大学生积极参与,配合做好项目活动实施中的动态跟踪监管等各项服务。

  华南师范大学校团委书记连泽纯表示,该校学生对于“青年云支教”十分支持,反应热烈,目前已有逾七百名大学生报名参加,同时,该校附属中学也有老师想要参加。

  “我们要求志愿者的服务时间至少在一年以上,并尽量安排师范专业学生和研究生参加。”连泽纯告诉记者,为了保证“青年云支教”的教学质量,他们还会对参加的志愿者进行相关的培训,并适时组织线下的“师生”面对面交流,提升支教效果。

  此外,共青团广东省委还举办了“流动少年宫”活动,并在“六一”儿童节之际,去到了湛江市坡头村,这也是“两帮两促”行动公益送教首场示范活动。

  这次活动以文化艺术及科技为主题,为坡头村沙城小学近300名学生带去了9门文化艺术及科技特色课程,当中有带领孩子接触前沿科技领域机器人编程、小卫星科普体验课程,也有提升学生艺术鉴赏能力和创造力的黏土、剪纸手工课、非遗传统文化手工课程等。活动现场,同学们对各项实践课程都跃跃欲试,表示希望能有更多、有趣的课堂走进学校,开拓他们见识。

  “平时在电视机里面的无人机飞到了我们的面前,这真是太棒了,以后要更加努力地学习,读大学当一名科学家。”首次接触到无人机的乐乐说。

  “希望送教能让学生对国家科技进步有及时的了解,能接触到中国现在最前沿的技术,对于孩子们之后的学习,致力于成为国之栋梁而努力奋斗。”担任小卫星科普课程与探索无人机送教课程的欧阳老师说。(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