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王二小”种菜记

“王二小”种菜记

2020年06月01日 17:03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哈尔滨6月1日电 题:“王二小”种菜记

  孙晓宇 黄腾

  面对村民王淑荣劈头盖脸一顿数落,黑龙江省兰西县兰河乡党委副书记赵海涛有些措手不及。“俺俩的儿女都奔五十岁了,咋还能管俺老伴叫‘王二小’呢?”王淑荣说。

  回想起一年前发生的“小插曲”,赵海涛和王淑荣都笑了。王淑荣是兰河乡拥军村唐家岗屯村民,“王二小”是王淑荣的老伴王洪喜。

  为把房前屋后的小菜园打造成农民增收新“财路”,去年兰河乡在拥军村唐家岗屯开设了“小园菜市集”。“二生子家”“贾老根家”“王二小家”等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招牌纷纷挂在了农家小院的门口。招牌由乡政府根据户主小名(乳名)统一制作,吸引城里人进院买菜。

  说起当初挂牌的事,今年67岁的王洪喜手一挥,笑着说:“名字就是一个代号,叫啥都行,我都答应,我也没想到我老伴不乐意。”

  王淑荣说,自己当时一看到写着老伴小名的招牌就“闹心”,正巧遇上赵海涛在村里,就发生了“讨说法”的一幕。

  让王淑荣没想到的是,“王二小家”牌子挂出去后,进院买菜的人越来越多,小菜园里不用农药和化肥的蔬菜成了“香饽饽”。每到周末“小园菜市集”,老两口一天就能进账100多元。

  王淑荣说:“客人都好奇为啥取这么俏皮的名字,一边和我们‘唠嗑儿’,一边就把菜买了,院子里人来人往特别热闹。”

  去年雨水大,王洪喜家大棚遭水淹,但老两口还是收入了3000多元。“王二小家”菜园越来越火,王淑荣气消了,心也顺了。再遇见赵海涛时,她不好意思地说:“没想到这牌子一挂,菜卖得越来越好,可把你委屈了。”

  为增加农民收入,去年乡里把唐家岗屯发展为赤松茸培育专业屯,乡里统一组织兴建大棚培育赤松茸,每平方米32元造价中,30元由政府补贴,赤松茸由当地一家合作社保底收购。

  赵海涛回忆,尽管是好事,当时也遇到不少阻力。村民中支持者和反对者之间一度关系紧张,甚至个别村民还差点“干起来”。

  王洪喜积极响应乡里号召建大棚,在培育赤松茸的同时,也用来种植其他蔬菜。今年开春以来,王洪喜家又收获了二三百斤赤松茸,收入1000余元。

  见到实实在在的效益,一些曾经犹豫的村民坐不住了。村民田福玉找到赵海涛问:“培育赤松茸的基料我备好了,园子也收拾利索,大棚啥时候能给我建好?”

  “也就这几天。” 赵海涛打趣地问田福玉:“去年动员你建大棚你不愿意,今年补贴可从每平方米30元降到15元了,你想好了?”

  “赤松茸效益好,补贴降了也得整。”田福玉说。周围的人忍不住都笑了。

  此时,王洪喜已早早在院子里晒好基料,等天气暖些就开始新一轮赤松茸培育。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