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秦皇岛给万亩裸露土地“美颜”

秦皇岛给万亩裸露土地“美颜”

2020年06月01日 17:20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石家庄6月1日电(记者刘桃熊)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片近100亩的荒地已改造完成。红白相间的石竹花与潺潺流过的小汤河西支流、错落排列的乔灌木组成了一幅夏日图景。“我们栽种了连翘、蔷薇、火炬、金叶榆等苗木,确保春夏秋三季花开不断。”开发区泰盛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经理贺浩明说。

  裸露土地是城市扬尘的重要来源,严重影响城市容貌和空气质量。为解决“因裸致污”问题,秦皇岛市自3月起开展裸露土地绿化工作,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绿、经济实用”的原则,以乡土植物为主,优选速生、耐寒、抗性强、易管理、地表覆盖度高、越冬效果好的植物,对拆而未用土地、建筑工地、公共场所、老旧小区、城市道路等重点区域裸露土地进行绿化,减少扬尘污染。

  北戴河新区滨海新大道北侧有大片收储未出让项目用地,“荒草丛生”“垃圾成山”是当地市民对这里的第一印象。北戴河新区林业局局长王伟介绍,因建筑垃圾外运成本高,堆放地点难找,他们便因地制宜,把建筑垃圾就地堆放,铺上种植土,栽上花灌木,做成了16个凹凸有致的“微地形”,整体打造“林海秘境”的立体景观效果。

  由于气候原因,海港区部分河道会在枯水期出现土地裸露问题。“我们在前道西河、护城河、大马坊河等河道摸排出4处裸露土地,并对其栽植了水葱、香蒲等挺水类的水生植物。”海港区水务局副局长隋殿柱介绍,这些水生植物在枯水期使土地不再裸露,在丰水期更是可以制造水上景观。目前,4万余株水生植物已经全部栽植完毕,成活率在90%以上。

  据介绍,截至目前,秦皇岛市已完成绿化地块429个、1.68万亩。原来“裸面”朝天、晴天扬尘、雨天泥泞的裸露地块,如今变身花海和绿地,一块块“城市疮疤”实现了“旧貌换新颜”。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