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从孤独症儿童到家务“小能手”:被拯救的“重生之路”

从孤独症儿童到家务“小能手”:被拯救的“重生之路”

2020年06月01日 1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从孤独症儿童到家务“小能手”:被拯救的“重生之路”
    扬扬帮助妈妈做家务 扬扬妈妈供图

  中新网长春6月1日电 (李慧 谭伟旗)“在确诊的那一刻我是绝望的。”扬扬妈妈说,今天是扬扬的第六个儿童节,2020年也是他被确诊孤独症的第三年。三年时间里,扬扬从孤独症儿童变成家务“小能手”,妈妈陪伴着他走过了一条艰难的“重生之路”。

  6月1日,在长春市一家特殊教育学校,老师和学生们开展了一场儿童节线上活动,扬扬也参与其中。

  这个可爱的孩子来自吉林省洮南市。“在他确诊的那一刻,我觉得天塌了。”扬扬妈妈说,那时她发现孩子变得越来越“刻板”,比如回家时如果不像往常一样走固定的线路,他就会大哭不止。

  扬扬妈妈说,孩子确诊后她才了解到孤独症属于大脑广泛性发育障碍,虽然儿童患者视力正常,但仅对感兴趣的事物给予注视,对其他的事物视而不见;他们听力敏锐,但仅对感兴趣的声音有反应,对其他的声音听而不闻;他们的记忆功能并不缺失,部分甚至记忆超常,但他们的大脑无法将记忆的信息进行有效整理,无法自动地将各类信息进行整合变通……

  “后来,我在网上看到一家专门治疗孤独症儿童的特殊教育学校,我就联系到了校长王淑娟。”扬扬妈妈说,这个学校迄今已经开办17年了,创建人王淑娟既是一名孤独症儿童的母亲,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

  毕业于吉林大学护理学院的王淑娟对记者说,他们不仅承担着训练、提高孤独症儿童生存能力的重担,也要培训家长,提高患者家长的生活质量。

  记者了解到,孩子们平时要上感统课、精细课、电脑课、音乐课等。王淑娟介绍,已经有4000余名儿童患者来过这里接受训练,扬扬就是其中之一。

  “扬扬刚来的时候不会说完整的句子,很多食物都不吃,走路也是必须走固定的路线,是非常典型的儿童患者。”教学主任肖金亮对记者说,老师教他分辨不同的纸杯,从经常拿错到准确识别,这就用了两年的时间。

  这两年里,不仅有老师们的细心教学,也有扬扬妈妈的努力与坚持。“老师在上课的时候家长必须旁听,我在陪扬扬上课时会做好笔记,两年时间我攒下两本厚厚的笔记。”扬扬妈妈说,现在的扬扬已经回到家里正常生活了,学会了帮助妈妈做家务,比如擦桌子、叠衣服等等。

  据了解,学校还制定了费用减免政策,包括扬扬在内的150多个家庭享受到了福利。

  “这不仅在经济上对孤独症儿童家庭进行了救助,更让家长在精神上得到了支持和鼓励,让他们感受到不是一个人在孤军抗争。”王淑娟说,他们将继续为孤独症儿童架起通往社会的桥梁而努力,为他们打造一条重生之路。(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