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京牌“假结婚”生意倒计时 中介喊出低价抛售

京牌“假结婚”生意倒计时 中介喊出低价抛售

2020年06月02日 12:18 来源:中新经纬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日电(付玉梅)“话不多说,指标结婚过户将成为历史!”在6月1日北京下发小客车摇号新规后,一名京牌中介连夜发了多条朋友圈,提醒大家“抓紧了”。

  据了解,“假结婚过户”即交易双方签署协议,结婚以夫妻名义实现车牌变更转移,完成后即办理离婚。而北京新规明确,2021年起婚姻关系需满1年才能办理过户手续。

  京牌收售市场迅速闻风而动,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不少中介开始赶在明年到来之前降价抛售手中的指标。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转移登记,婚姻存续期需满1年

  6月1日,北京市交通委等部门就《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修订征求意见稿)》和《关于一次性增发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配置方案(征求意见稿)》三个文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本次政策调整除了明确“无车家庭”的优先方案,也对个人指标名额、转移登记手续等作出了明确规定。

  北京市交通委表示,北京市拟增加对个人申请更新指标数量的限制,每人最多只能保留1个小客车指标。对于1人名下如果拥有多辆在北京市登记的小客车的,允许个人向其名下没有北京市登记的小客车的配偶、子女、父母转移登记多余的车辆,受让方无需指标证明文件但要符合“住所地在本市的个人”的条件。

  不过,在办理夫妻间车辆变更登记、离婚析产车辆转移登记时,需满足婚姻存续期满1年的条件;个人名下有2辆以上北京市登记的小客车的,在办理向配偶、父母、子女转移登记车辆时,受让方与车辆登记所有人的亲属关系存续期也需满1年。

  此外,家庭申请人如离异,且离异时原配偶名下已有北京市登记的小客车的,则办理配置指标申请登记时离异应当满十年,2020年6月1日前已离异的除外。

  北京市交通委指出,新规启动实施后,将借助婚姻、人口信息大数据进行严格审核。

  据悉,北京市从2011年开始实施小客车数量调控措施,至今已逾9年。上述“暂行规定”和“实施细则”计划于2021年启动实施。

  “京牌过户最后几个月”

  新规不止影响着“摇号大军”,也影响长期以京牌收售、租赁、过户为生意的中介。在“假结婚过户”中,婚姻关系作为交易双方实现京牌转移登记的“通行证”,“闪婚闪离”是基本保障。如今,要求1年以上的婚姻时间让这笔“灰色”生意失去可行性。

  “明年肯定是办不了,而且谁也不知道车管所会不会提前有什么动作。”一名中介称。多名京牌中介表示,现在一个月左右就可以完成结婚、车牌过户、离婚全套手续,“走加急两周以内,现在特殊情况,我们都希望快进快出。”上述中介称。

  “因政策影响,京牌指标价格暴跌,有想买的赶紧下手吧,京牌过户最后几个月。”京牌中介周宇(化名)在朋友圈发文。

  “您多大了?”“男的女的?”“哪里人?”“要本地的还是外地的?”宛如面对婚姻中介,中新经纬记者在咨询“假结婚过户”事宜时需回答上述问题。

  周宇给出的办理价格中,“男标”12.5万到13万,“女标”14万到14.5万。所谓“男标”,即寻找一名拥车牌的男性结婚过户。不止周宇一家,多家因手里男性车标数量更多,价格也比“女标”便宜。此外,北京本地人的车牌要比外地人的贵2千-3千。

  周宇强调,“这已经是今年的最低价了,我们现在抱着能做一单是一单的心态。”事实上,这个“最低价”曾在去年被炒热一番。

  去年11月,外地牌照车辆在京限行管理新政正式实施,被称为“史上最严限行”政策。而新政实施前夕,中新经纬记者调查发现,假结婚的中介费从原来的7万-8万涨到了最少15万。

  另一名中介小月(化名)也给出了13万的价格。“受疫情影响,又来了摇号新规,现在是最低价的时候,再不办很难说。”

  小月说,未来市场变数不好说。一方面,假结婚过户只剩最后半年的时间,很多人或会趁此时赶紧搭个“末班车”。另一方面,明年起1人名下只能保留1个指标,因此来售卖出租的指标也可能会变多。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在贴吧、QQ等平台,自1日下午摇号新规发布后,多名京牌买家、卖家、中介均开始发布消息,其中不乏“低价”“抛售”“最优惠”等字眼。“明年指标需要配合结婚一年才行,谁还敢买?你的牌子还能卖上价格么?”一名网友称。

  “婚前协议”是否有效?

  除过户外,京牌中介往往还提供租赁服务。按照周宇给出的价格,租1年2万,3年4.8万,以此类推,租得越久越划算。但由于租赁期指标不归属租赁人,因此也存在较大风险。多数中介也会推荐“假结婚过户”为“一劳永逸”的方式。

  如何让客户放心与一个陌生人结为夫妇?周宇提供了一份“婚前协议”。

  “婚前协议”部分截图

  协议规定了交易双方在车牌手续办完后必须自愿解除婚姻状况,且婚姻存续期间不得干涉对方的财产、家庭等,不得产生共同债务,也不得干扰对方的生活。简单来说,除了车牌过户,其余事宜双方不得以婚姻关系捆绑。

  这一协议是否就能规避风险?去年12月23日,通州法院通报一起案例,周女士办京牌不成,“丈夫”还消失了,她只能起诉法院解决“离婚难”问题。

  据该案承办法官刘萍萍介绍,当时,中介承诺,以离婚车牌过户的方式,周女士十五日内就能拿到车牌,只需要中介费3万元和给对方的“感谢费”12万元。双方亦签订“协议”。但是在车牌过户的前一晚,中介和“丈夫”均突然停机、失联。

  刘萍萍提醒,法律上根本不存在“假结婚”一说,只要去民政局登记领取了结婚证,持证双方就是合法夫妻,双方的婚姻关系即使只是短期存续,也存在一方凭空背上债务、离婚时财产被分割等风险,如果遇到本案中周女士这种情况,很容易导致人财两空。

  事实上,涉及京牌交易的诈骗案例也不乏先例,铤而走险背后隐患重重。

  去年9月,北京东城区检察院侦办了一起涉及京牌的刑事诈骗案。案件检察官刘迎迎介绍称,19名受害人中,有12人是因购买京牌被骗,其中有人一次性为亲朋购买6个京牌,被骗42万余元。刘迎迎表示,在回访时,多数受害者都不愿详谈自己的受骗经历,“他们知道京牌交易是违法行为,但是都抱着侥幸心理。”

  北京交通委:维护小客车指标政策严肃性

  尽管已有多项政策规定不允许京牌私自交易行为,但由于用车刚需,北京二手车市场一名资深人士表示,京牌买卖多年来一直是二手车市场的热门生意。“一方面,这笔生意利润大,市场大,愿意冒险的人也多。另一方面,车牌闲置和摇不到号的人都很多,中介正好把他们连起来。”

  北京二手车市场资料图 中新经纬 付玉梅 摄

  据今年4月北京市最新一期小客车指标摇号结果,中签比例约为2898:1,难度再创历史新高。

  在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共北京市昌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燕庆提出《关于解决京籍市民购车出行问题的提案》。王燕庆提出,有些非京籍人员现已不在北京工作,但却持有京牌车辆;有的人把京牌非法出租给在京有需要的人员,给社会稳定造成一定隐患。

  “现在参加摇号人数众多,原因是无论名下有无京牌,几乎全家齐上阵参加摇号,有的无需购车,但摇上号后出租车牌,可以赚取一部分利润,致使急需车辆家庭‘摇摇’无期。”王燕庆表示。

  1日,针对夫妻间车辆变更登记需结婚满1年的规定,北京市交通委表示,此举为有效打击通过结婚登记买卖小客车指标的违法行为,提高行为人的违法风险和成本,维护小客车指标调控政策的严肃性。(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