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奉节:8000余人“下沉”一线拔“穷根”

重庆奉节:8000余人“下沉”一线拔“穷根”

2020年06月02日 1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奉节:8000余人“下沉”一线拔“穷根”
    图为干部(左二)走访。受访单位供图

  中新网重庆6月2日电 题:重庆奉节:8000余人“下沉”一线拔“穷根”

  作者 彭国威

  康坪乡大架村生活了20多年的“山顶洞人”不见了!

  淅淅沥沥的细雨中,一位头戴斗笠的“公路养护员”手握扫帚,正在一条蜿蜒的马路上清扫路面。若非当地村民介绍,外人很难将眼前精神矍铄的秦罗平,和当年那个没有户籍、常年生活在路边稻草垛里的“野人”相提并论。

  秦罗平生活的重庆奉节县,地处三峡库区腹地,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13.5%,脱贫任务十分艰巨。近年来,当地探索出“干部走访、教师家访、医生巡访、农技随访”的“四访”工作法,组织8052名帮扶责任人“下沉”一线,成立四支脱贫攻坚突击队进村入户拔“穷根”,确保了贫困户脱真贫、真脱贫。

  干部下乡勤“打卡”

  大架村坐落在一个山脊上,2017年9月,中国工商银行奉节支行员工、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肖恩刚到这里,乍闻秦罗平的事,也是一脸狐疑,通过“干部走访”入户,他这才相信传闻并非虚构。

  两人结识时,左手自幼残疾,不能做重活的秦罗平已经54岁。30多年前,因妻子离家出走,再没回来,深受打击的他,不做农活,不换衣,不与村民交往,“心结”变成了“死结”。父亲留下的房屋年久失修垮掉后,他一个人把路边的稻草垛当成了“家”。

  肖恩找来秦罗平户口本一看,发现他的户口地址还在四川省,进一步与派出所核实,这人的户籍早被注销。肖恩立即与村支两委商量对策,还多次与派出所沟通,帮其办理户口本。很快,秦罗平申请到D级危房改造补助款,不到一年,就盖起三间崭新的大瓦房。

  “和普通的上门摸家底不同,这次的干部走访有一个硬性要求:必须把每个家庭的资料入库,确保贫困对象一个不漏、一个不错,能够实现动态监管。”肖恩口中的数据库,就是奉节县打造的“23188”户情大数据系统。

图为医生(右)巡访。受访单位供图
图为医生(右)巡访。受访单位供图

  在大数据助推下,扶贫干部下乡勤“打卡”成了一种新时尚。两年多来,通过“干部走访”,该县3.2万户、12.4万名贫困群众的家底已全部一清二楚。

  政府兜底去“顽疾”

  国家提出了“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攻坚目标。奉节通过前期的努力,广大贫困户基本解决了“不愁吃、不愁穿”的问题,但最新的摸底数据显示,该县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中,明显还存在一定差距,尤其是“因病致贫”和“因学致贫”仍是整体脱贫攻坚的两大顽疾。

  为了啃掉这两块“硬骨头”,奉节进一步推动“靶向治疗”方案:医生巡访“扶弱”和教师家访“扶智”。

  家住草堂镇竹坪村13社的居民黄德勇,3年多前在重庆西南医院确诊患股骨头坏死,导致劳动力丧失。夫妻两人早已离异,大女儿在外地上大学,家境十分窘迫。

  草堂镇中心卫生院医生曹清和负责竹坪村的医生巡访工作,了解到黄德勇的困难后,随即和他签约成了这个贫困户的“家庭医生”,从此,患者家中多了一张“家庭签约医生”入户对接公示牌,上面公布有医生各种信息。

  “‘家庭医生’每月入户问诊要不少于一次,还得定期送医送药上门,定期追踪治疗效果。”奉节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谢云凯说,全县探索构筑了“一体互联”机制,与阿里健康、西南医院等机构深度合作,搭建以互联网为纽带、分级诊疗为核心、实体医院为支撑的网络医院平台,群众在村卫生室就可以享受三甲医院诊疗,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县里看、重症连省院,切实打通了偏远山区健康服务的“最后一米”。

  同时,奉节县政府还设立3800万元县级医疗救助基金,对经市级平台结算后自付费用超过10%的部分给予二次救助,对患10类疾病且丧失劳动能力、不宜或不便长期住院的贫困患者每月给予100-300元医药费用。

  “教师家访”中,当地通过成立“放学加油站”,开展作业辅导、兴趣培训等个性化帮扶,确保学生晚走可留校、留校有陪伴、陪伴有温度;组建“移动学校”,为失明失聪、生活无法自理的孩子每周送“教”上门等,截至2018年底,该县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均实现了“零辍学”目标。

  青山绿水治“返贫”

  长期以来,奉节县以种植红苕、玉米、土豆等传统作物为主,贫困户脱贫后如何防“返贫”?奉节拟定了精准帮扶政策:对全县7763户建卡贫困户、31488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配套落实生产生活设施;对32000户贫困户落实到户指导与帮扶,以25种增收模式为“菜单”,因户制宜发展到户产业,实现“户户有增收项目”;对36700名有劳动能力者实施雨露技工、农村实用技术等技能培训,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期间,奉节县委、县政府聘请西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等单位13名专家,指导全县进行农业结构调整。经过专家反复论证,在26个乡镇发展脐橙35.5万亩,在20个乡镇93个村发展油橄榄13.2万亩,在22个乡镇110个村发展中药材14.1万亩,继续巩固4.15万亩烟叶、30万亩蔬菜种植。走进太和土家族尖山村药农刘道成的药材基地,在每块茂盛的药材地里,都能醒目地看见一块牌子,上面清楚地写明药材名称、种植面积、技术员等信息。“近段时间天气不太好,有点儿影响药材,但亩产量不会减,技术员定期来指导,我的种植技术已经成熟,应对各种天气心里有底。”刘道成笑着道。

  据统计,2019年,奉节全县脐橙产值25.53亿元,带动7000余贫困户脱贫;油橄榄产值2500万元,带动3600余贫困户脱贫;中药材产值6亿元,带动4500余贫困户脱贫;其他水果产值3.54亿元,带动4200余贫困户脱贫。

【编辑:李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