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疆农村“抱团”养牛 家家有本“养牛经”

新疆农村“抱团”养牛 家家有本“养牛经”

2020年06月02日 1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乌鲁木齐6月2日电(苟继鹏 冯磊 张路) 时值仲夏,牛棚闷热,为防止病虫害,新疆阿克苏拜城县托普鲁克村养牛合作社负责人艾海提·斯拉木正带人清洁牛圈,给牛挨个洗澡,保持养殖场卫生。

  “原来那种养牛方式,饲料单一,投料时间、次数和数量都不科学,还不注重卫生和疫苗接种,很难养出牛来。”艾海提·斯拉木说,要想养牛养出成果,就必须掌握科学养殖方法,为此他经常参加养牛专业技术培训,求取“养牛经”,并与村民分享。

  目前,他的合作社有120头牛,有一多半是村民托养的。如何把牛养好,年底时给村民多分红是他的心愿。

  新疆是中国第二大牧区,草场类型多样,牧草种类繁多,养牛区位优势明显,除大型牧场和规模化养牛外,近年来,随着养牛专业合作社的兴起和科学饲养技术的普及,新疆农村养牛业潜滋暗长。

  阿克苏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绿色肉牛产业园天宇养殖小区正在扩建。走进养殖小区,左边是58个肥牛舍,共有5800头育肥牛;右边是在建的24个母牛舍,建成后将容纳2400头生产母牛。

  “目前,我们养殖小区已是本地区最大的肉牛育肥小区,生产母牛圈舍建成后,也将成为阿克苏最大的肉牛繁殖基地。”该产业园的米吉提·阿卜杜拉说,建立养牛合作社,不仅整合了全镇的养牛大户,还托管了各村村民散养的500多头牛,统一饲养。

  成立养牛专业合作社,让零星的农村养牛户聚合到一起,不仅整合资源,普及专业养殖技术,降低养殖风险和成本;还可以使部分养牛散户解放出来,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外出务工,增加收入。

  此外,阿克苏沙雅县、乌什县,和田洛浦县、墨玉县,阿勒泰布尔津县等地农村都兴起养牛专业合作社,带领各地民众念好“养牛经”,共奔致富路。(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