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内罕见动物丑鸭成群频现“中国最冷小镇”

国内罕见动物丑鸭成群频现“中国最冷小镇”

2020年06月02日 1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国内罕见动物丑鸭成群频现“中国最冷小镇”
    成群丑鸭频现“中国最冷小镇”大兴安岭呼中区。 冯宏伟 摄

  中新网大兴安岭6月2日电(冯宏伟 姜辉)2日,在“中国最冷小镇”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呼中区林碧公路71.5公里处呼玛河岸,成群丑鸭嬉戏于呼玛河中,时而一字前游、时而潜入水中觅食……引得许多过往行人驻足拍摄。

  丑鸭,体长33至54厘米,具有非常丰富多彩的羽毛,酷似意大利哑剧中多姿多彩的角色——丑角,故名之丑鸭。丑鸭主要分布于北美地区,欧亚大陆及非洲北部,在中国种群数量极为稀少,仅冬季和迁徙季节偶见于中国东北和山东沿海,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3.1——低危(LC)。

丑鸭在呼玛河中觅食。 冯宏伟 摄
丑鸭在呼玛河中觅食。 冯宏伟 摄

  据呼中林业局资源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每年都有丑鸭、绿头鸭、鸳鸯、红嘴鸥等鸟类迁徙至呼中区境内,并长时间逗留,今年迁徙鸟类数量明显增多,但呼玛河段频现成群丑鸭并不多见。

成群丑鸭在呼玛河中嬉戏。 冯宏伟 摄
成群丑鸭在呼玛河中嬉戏。 冯宏伟 摄

  地处大兴安岭伊勒呼里山北麓的呼中区,无霜期仅有83天,城镇历史最低温度达-53.2℃,年平均气温仅-4.3℃,每年-40℃的天气可达30天左右,有着“中国最冷小镇”的称号。近年来,呼中区通过加强河长制管理,水资源及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鱼、蛙、昆虫等资源丰富,吸引了大量迁徙鸟类驻足。呼中区及呼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有中国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黑嘴松鸡等鸟类146种、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兽类紫貂等兽类34种。(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