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朝阳区31个村整体搬迁上楼或改造

北京朝阳区31个村整体搬迁上楼或改造

2020年06月05日 01:47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朝阳5年拆违3000余万平方米,新增绿化1600余万平方米;第二批10个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启动
  朝阳区31个村整体搬迁上楼或改造

  十八里店小武基公园。北京市朝阳区委宣传部供图

  近日,朝阳区十八里店乡又一处小微公园建成,居民又添新去处。过去几年,公园的增多、环境的改善已成常态。来自朝阳区农业农村局的消息,过去5年,朝阳农村拆除腾退各类建筑3000余万平方米,新增绿化1600余万平方米,农村绿化1亿平方米。

  朝阳区5年疏解商品交易市场124个

  近日,朝阳区十八里店乡绿洲家园小区内建成一处2000平方米的公园,修剪整齐的乔灌木丛贯穿整个公园。居民王大妈说:“我每天都带着孙女来这儿。”

  五年来,十八里店乡疏解拆除建筑900余万平方米,实现绿化460余万平方米。建成横街子、小武基和桃蹊公园,总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

  在“疏整促”专项行动中,朝阳区一批规模体量大、安全隐患突出的低级次产业得到拆除清退,累计疏解商品交易市场124个、仓储物流基地118家、废品回收场站54家、出租大院和公寓1128个,拆除腾退各类建筑3000余万平方米。

  五年来,朝阳区农村城市化稳步推进,管庄乡郭家场村、咸宁侯村、官庄村,黑庄户乡定辛庄东村、定辛庄西村、苏坟村等31个村整体搬迁上楼或改造,告别低矮破旧、安全隐患较大的民宅。南磨房、豆各庄、太阳宫、将台等8个乡的回迁安置房建成,近2万户农民乔迁新居。王四营乡孛罗营、孙河乡前苇沟等5个回迁安置房正在建设,预计为1.2万户农民改善居住条件。

  在农村管理精细化方面,朝阳区改造提升446条背街小巷,深入实施47个未拆迁村和6个平房区环境整治,拆除私搭乱建10.7万平方米,开展798处“厕所革命”,取缔1306处地戳式垃圾站(垃圾大箱),建成16座垃圾中转站,升级改造2座粪便处理站。完成5.6万户煤改清洁能源改造,完成76条小微水体治理、32条乡管沟渠清淤工程,5处国考、市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区域水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朝阳区首批10个美丽乡村建设基本完成,目前,第二批10个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启动。

  广渠路沿线形成一片生态绿肺

  五年来,朝阳区新增绿化1600余万平方米,农村地区累计实现绿化1亿平方米。其中,温榆河公园一期起步区主体完工,高标准建成96处公园和小微绿地,连绿成廊、连绿成带的大生态格局逐步形成。

  来广营地区建设朝来森林公园、勇士营公园、清河营公园等273万平方米生态长廊;豆各庄地区构建南部71万平方米马家湾湿地公园和北部165万平方米金田郊野公园的绿色空间……逐步形成农村地区连绿成廊、连绿成带的大生态格局。

  2016年,朝阳区启动了广渠路沿线环境建设项目,南磨房、高碑店、王四营、三间房等沿线7乡累计腾退建筑535万平方米。继之,生态环境得以改善,窑洼湖公园、惠水湾城市森林公园等公园绿地相继建成,总面积175.6万平方米,高碑店乡“生态水乡”主题建设生态湿地公园正在推进中,广渠路沿线形成一片生态绿肺。

  同年,朝阳区启动萧太后河两岸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十八里店乡、豆各庄乡、黑庄户乡、南磨房乡累计清退出租大院、废品回收场站等低级次产业140余万平方米。沿岸新建公园3座,绿道24公里,连通中心城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水系湿地生态廊道重新恢复流域水系生态功能,萧太后河滨水绿色文化休闲廊道已呈现出“水清、岸绿、景美、蕴深”的城市水岸景观。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