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衢州暴雨连续 当地紧急转移安置

浙江衢州暴雨连续 当地紧急转移安置

2020年06月05日 1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衢州暴雨连续当地紧急转移安置
    消防人员正在转移行动不便的大侯村村民 郑时华 摄

  中新网衢州6月5日电(记者 奚金燕 姚婧雯 通讯员 龚诚良)“真的是非常感谢,幸亏乡村干部及时赶到,否则后果难以想象啊!”家住浙江衢州柯城区九华乡大侯村的阮大妈家人事后感叹。连日来,浙江衢州境内多强降雨,致多处小流域河水猛涨。6月4日凌晨,该村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10幢房屋受到不同程度损毁,乡镇(街道)、部门迅速行动,紧急抢险救灾。

  6月4日0点左右,暴雨之下的大侯村河段水色变得浑浊,大侯村小佃坞附近山上大量山洪杂夹着泥沙和石块倾泻而下,不断冲击着山体和沿村道路。“当时我正在村里进行夜间防汛巡查,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将可能发生山体滑坡险情的判断向村干部报告。”九华乡兼职网格员郑水延说。

  接到情况汇报后,柯城区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乡村干部及公安民警、消防员、民间救援队员、医护人员等数百人齐集大侯村,及时将大侯村山体滑坡点及周边排查到可能存险区域的107位村民全部妥善转移。

大候村村民得到快速转移安置 郑时华 摄
大候村村民得到快速转移安置 郑时华 摄

  七旬村民阮大妈的家位于该村山上,山体滑坡发生前,她被山洪下泻的巨大声音惊醒。发现家中一楼已有山洪涌入后,害怕的阮大妈赶紧逃出并躲到了一处房子拐角处。就在阮大妈惊慌失措之际,乡村干部和网格员赶来一边安抚阮大妈情绪,一边迅速将她背起,顶着山洪将她转移到了山下安全地点。

  从险情发生到107位村民全部得到转移安置,九华乡此次抢险救援只用时3小时。截至6月4日下午4点,九华乡已转移疏散395名群众,其中安置78人,无一人伤亡。

  “灾情是突然的,但这次抢险救援,我们却是实实在在的有备而战,是‘三联工程’再一次发挥了关键作用。”当晚,正在有序布置抗灾工作的九华乡党委书记姜瑜晖对记者说。

  据了解,近年来,浙江衢州通过‘三联工程’,借助网格力量培训灾害预警员,在各村建立民兵救援力量,在村与村之间建立互助应急小队,进一步做好隐患排查、机制落实、物资准备等防灾抗灾工作。与此同时,九华乡专还门建立了一支由二十多位退役军人组成的“战狼中队”,筹措资金配备专业抢险救援装备,并通过半军事化管理和日常训练,全力打造乡级抢险救援的尖兵力量。(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