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河南固始回应“8000万扶贫项目偷工减料4000万”:不属实

河南固始回应“8000万扶贫项目偷工减料4000万”:不属实

2020年06月05日 2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信阳6月5日电 (记者 刘鹏)针对近日网络发布的“河南省固始县8000万扶贫项目偷工减料4000万”一事,固始县官方5日发布回应表示,文中所反映企业非带贫企业,也不是扶贫工程,所反映涉及偷工减料问题不属实。

  日前,有网友在网上发布“固始县8000万项目偷工减料4000万,扶贫工程到底扶了谁”一文,反映河南固始县方集镇20兆瓦地面光伏电站项目涉嫌擅自更改设计图纸、私自使用劣质原材料、偷工减料等,总造价不到8000万元的项目,偷工减料超过4000万元等问题。

  5日,固始县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情况通报称,固始县委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安排相关部门组织专班进行调查。

  经查,固始中能光伏建设有限公司是混合制企业。2015年规划在固始投资建设40兆瓦的光伏发电新能源项目,分别在该县方集镇杨山村建设2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段集镇五尖山村建设2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于2015年8月立项备案,2015年12月项目开工。目前,固始中能光伏建设项目建成的方集镇杨山村光伏电站实际并网容量为13.2兆瓦,段集镇五尖山村光伏电站实际并网容量为3.6兆瓦,于2018年实现并网试运行,2019年7正式运行。

  该企业由于没有争取到发电指标配额,企业发电只能享受上网标杆电价0.3779元/度。据企业介绍,原计划建40兆瓦、总投资3.2亿元的发电项目,实际并网容量只有16.8兆瓦,实际投资约1.16亿元。截至目前,该项目系企业自主全额投资建设项目,未使用任何扶贫资金;因未争取到发电指标配额,该项目也未享受国家光伏扶贫补贴。同时,该企业没有参与固始县任何脱贫、带贫工作。因此,该项目不属于带贫项目。

  据调查,方集镇杨山光伏电站和段集镇五尖山光伏电站的建设单位是固始中能光伏建设有限公司,工程总承包方是中国电建集团海南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是河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据固始中能光伏建设公司有关负责人证实,网上文章所述变压器损毁、组件烧毁等情况发生在调试试运行阶段,正式并网运行后从未出现任何问题,劣质材料、偷工减料等问题均不属实。

  通报表示,2017年以来,固始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光伏扶贫工作,多方筹措资金,共投资3.13亿元,建设、收购光伏扶贫电站123个(不包含方集镇20兆瓦地面光伏电站)。所有光伏电站由政府全额投资,手续齐全,质量可靠,无任何私营企业股份,资产归集体所有。电站总容量42.5兆瓦,累计发电收益5560.55万元,目前累计已享受上级补贴资金2915.18万元,带动10000多户贫困户增收,群众反映良好,有力地助推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通报表示,文中反映的企业不是带贫企业,也不是扶贫工程,未使用扶贫资金,没有带动贫困户,是企业自主投资行为;“变压器损毁”等涉及偷工减料的问题实际是安装调试期间工人不规范的操作导致的问题,并非投入使用后发生。(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