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邱海波139天的抗疫“连轴转”:疫情给我们上了一课

邱海波139天的抗疫“连轴转”:疫情给我们上了一课

2020年06月05日 2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邱海波139天的抗疫“连轴转”:疫情给我们上了一课
    江苏省副省长陈星莺为邱海波献花。 张鑫 摄

  中新网南京6月5日电(徐珊珊)“这几场战疫都打得非常漂亮,尽管开头很艰苦,但完美收官。”5日,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邱海波在与新冠肺炎奋战139个日夜后,抵达南京时说。

  1月19日,邱海波在出差途中接到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指令,他火速奔赴武汉参加疫情防控和救治指导工作。

当天的迎接队伍。 张鑫 摄
当天的迎接队伍。 张鑫 摄

  武汉重症病例“清零”后,邱海波离开战斗了99天的武汉,又奔赴黑龙江继续战斗,指导当地新冠肺炎救治工作。

  这一路,他没有停歇,从寒冬到初夏,从江苏到湖北,再转战黑龙江、吉林,深入战疫“红区”,始终奋斗在战疫一线。

  在武汉,邱海波一天内要跑包括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武汉市肺科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在内的三四家医院,巡诊危重症病例,给出针对性的诊疗建议。

  “在这个过程中,对病人的诊疗方案越来越成熟。”提到3月4日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邱海波感慨道。

  辗转湖北、黑龙江、吉林三地,邱海波表示,“前期经验的积累,让后期治疗更规范、积极,关口提前,所以病人救治成功率远大于早期。”

  “我们把湖北武汉的抗疫经验带到了东北,并根据黑龙江和吉林病例的特点做好针对性、个性化救治策略调整。”邱海波表示,黑龙江、吉林两省病例与湖北病例有所不同。

  他介绍,从基因的测序来讲,黑龙江、吉林的病例多数是输入相关病例,跟输入病例的病毒完全一致,跟湖北本土病例的病毒不太一样。

  从临床上看,黑龙江、吉林两省确诊病例的病程潜伏期较长,临床症状不太典型。而武汉病例的临床特点是病人多器官受累,不仅仅是肺受累,还往往有心肌、肾脏、肠道的损害。

  139天的抗疫经历,让邱海波倍感珍惜。他说,“今年的疫情给我们上了一节课,这节课代价很大,让大家意识到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的重要性。”

  “进一步强化公共卫生体系,是一种着眼于未来、未雨绸缪的措施。相信有了这样的措施,未来发生任何情况,我们都能从容应对。”邱海波说。(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