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九地海水稻联动插秧

全国九地海水稻联动插秧

2020年06月06日 04:21 来源:光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国九地海水稻联动插秧

  本报青岛6月5日电(记者刘艳杰 通讯员苟小妹)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5日上午,中华拓荒人海水稻“十百千工程”——海水稻插秧仪式在山东青岛城阳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基地举行,除青岛主会场外,山东潍坊、山东东营、青海格尔木、新疆阿克陶、新疆喀什、浙江温州、黑龙江大庆、内蒙古杭锦旗等覆盖我国五大主要盐碱地类型的8个分会场也先后启动了插秧节活动,拉开了2020年海水稻种植示范与产业化推广序幕。

  在活动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拓荒人计划发起者袁隆平现场连线致辞,随着袁隆平宣布“2020年中华拓荒人海水稻插秧节开幕”,全国九地联动插秧仪式正式开启,青岛主会场还进行了机械化插秧、无人插秧机插秧、中小学生插秧体验等活动。

  2020年,袁隆平院士提出了开展海水稻“十百千工程”,计划年内在全国推广海水稻示范种植10万亩,在国内外开展盐碱地改良100万亩,力争在全国布局1000万亩盐碱地改造项目,打造盐碱地数字化改良产业模式和海水稻产业化生态圈,以中华拓荒人精神,加快实现“改造亿亩荒滩,增加亿亩耕地”,突破“藏粮于地”空间、拓展“藏粮于技”储备。

  “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基地项目是2018年由青岛市城阳区携手袁隆平院士团队共同打造的。同时,项目发起了中华拓荒人计划,将‘开拓亿亩荒滩,增加亿亩良田,多养活一亿人’作为拓荒人的梦想,提出了‘拓荒人精神,薪火相传’的口号。”

  青岛国创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公司总经理李林告诉记者,2019年,全国海水稻试验基地已达9个,覆盖了新疆、黑龙江、浙江、山东、陕西、河南等省区,示范种植面积近2万亩,均取得了不错的成果。2020年,青岛城阳区将新增改良盐碱地约4000亩,完成海水稻示范种植与产业化推广近5000亩,同时将持续通过农业智能芯片、云平台等软硬件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示范应用,推进“盐碱地改良+智慧农业”模式,激发海水稻全产业示范展示效应。

  据悉,海水稻产业是集海水稻品种选育、农业高端设施装备制造、农业智能化信息服务等相关领域和行业的研发力量,跨学科耦合与集成创新的产业体系。为加速推动海水稻全产业生态圈建设,2019年4月,袁隆平院士致信国务院及科技部,建议建设“国家海水稻研究中心”,目前“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方案已通过论证。

  李林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整合袁隆平院士团队在耐盐碱水稻研发推广、盐碱地改良及产业链生态圈方面的历史积累与优势,承担产业化推广与产业生态圈搭建工作,聚焦盐碱地化学、物理、生物和工程改良技术研究,建设海水稻智能深加工产业化平台,通过全产业生态圈建设,让优质的海水稻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