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武汉始发赴京旅客列车陆续恢复

武汉始发赴京旅客列车陆续恢复

2020年06月07日 06:22 来源:长江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首批湖北籍大学生搭乘高铁返京
  武汉始发赴京旅客列车陆续恢复

  6日13时30分,武汉到北京的首趟始发高铁G516次列车开行。图为学生上车时的情景。

  长江日报记者刘斌 摄

  清华大学老师到北京西站迎接湖北返京学生。长江日报驻京记者柯立 摄

  6月6日起,湖北人进京限制解除,铁路部门逐步恢复湖北始发进京旅客列车运行。长江日报记者6日探访了解到,当天多趟列车从武汉三大站驶向北京。

  早上5时30分,一家三代人在武昌站搭上了T290次列车前往北京;下午1时30分,234名旅客在武汉站搭乘了至北京西的G516次列车,这是自1月23日以来,湖北地区首趟始发赴京高铁列车;随后,在汉口站,54名湖北籍学子也从武汉返京……

  铁路部门表示,武汉各大火车站将继续落实好体温检测、佩戴口罩、通风消毒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重点做好湖北省大学生返校服务工作,为旅客营造安全健康的出行环境。

  祖孙三代一大早退票改买直达北京车票

  6日早上5时30分,长江日报记者在武昌站候车厅,遇到带着女儿和母亲候车的姚文燕,她们准备搭乘T290次列车前往北京,列车从南宁出发,终到北京西。

  姚女士说,她是武汉籍人,现居住在北京,上周回武汉准备接母亲一起去北京。5月31日在武汉做了核酸检测,也通过京心相助的小程序申请了,但一直没等到配票,担心核酸检测报告有效时限到了,就买了去天津的票,再转去北京。

  “6日早上3时多到车站候车,没想到再看售票情况,发现可以买直达票了,赶紧把去天津的票退了,改买了直达北京的列车车票。”

  “这样真的方便多了。”姚文燕说。

  5时40分,姚女士一家登上了T290次列车6号车厢。15分钟后,列车从武昌站驶出。

  101名湖北籍北大学子搭乘高铁返京

  中午12时10分,101名北京大学湖北籍大学生和12名带队老师满怀喜悦地在武汉站西广场久别重逢。他们欢喜相聚,就像一群即将归巢的春燕。“年前就订好了节后返校的火车票,没想到受疫情影响一直未能返校,未名湖、博雅塔,阔别5个月的我,就要回来了……”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四学生黄琛激动地说:“终于返校了,太开心了!”

  13时10分,在武汉站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这批大学生在完成体温测量、健康码出示和身份核验后有序进站候车。他们统一身着红色T恤,T恤背后印着“楚云飞渡未名月,万里归舟一片心”,登上了为他们专门准备的车厢。

  来自荆门的北大硕士生高岩松告诉记者,他是昨天才知道准确出发的车次和时间,能够回学校了特别高兴。“这是疫情以来第一次来武汉,觉得武汉很安全,疫情防控做得很棒。”高岩松说,自己学的是信息科学技术,毕业后将去深圳就业。坐在他一旁的邵同学说,他马上大四毕业,接着要从北大去清华读研,趁着最后的时光,想回去重温北大的校园生活。

  一位北大医学专业博三的同学听到可以乘坐返京学生专列的消息,内心十分激动。她说,知道返京不用隔离了,为老师们松了一口气,“如果还要隔离的话,对老师们的压力会比较大,他们的工作量也会加大。”她说,自己作为医学专业学生,临近毕业,希望将来投身医学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据悉,这些大学生全部来自北京大学各专业,均为2020级在校毕业生,是湖北省第一批返京返校的大学生。13时30分,搭载234名旅客的G516次高铁缓缓驶出武汉站1站台。

  湖北地区始发进京旅客列车陆续恢复

  武汉客运段G516次列车长熊艳说,自己也是疫情以来第一次值乘北京的列车,“今天值乘非常激动,这么长时间离开列车、离开旅客,非常想念。”熊艳介绍,列车开行前防疫部门会对全列车厢进行全面防疫消毒,做好列车深度保洁,乘务人员二次整备时再次对重点部位进行消杀,确保列车消毒措施落实到位。

  为了做好首趟湖北省返京大学生的组织工作,武汉站安排专人提前与列车对接,核对上车人数,提前与带队的学校老师联系,安排专门候车区域和最便捷的进站路径;组织多名工作人员做好服务引导,配合地方防疫部门全力做好进站测温、核验身份信息等。

  当日除了在武汉站有返京学生,还有从襄阳东到汉口站的54名北京大学湖北籍复学学生,他们14时10分到达汉口站后换乘16时10分开车的G310次列车返京。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湖北地区恢复的始发进京旅客列车信息,可通过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和当地各大火车站公告查询。铁路部门继续落实体温检测、佩戴口罩、通风消毒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重点做好湖北省大学生返校服务工作。

  (长江日报记者王谦 通讯员何俊 朱梦然 代能跃 陈俊)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