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贫困村变“花园” 广西上思县打造“和美村屯”

贫困村变“花园” 广西上思县打造“和美村屯”

2020年06月09日 2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贫困村变“花园”广西上思县打造“和美村屯”
    红香橙树挂新果 翟李强 摄

  中新网防城港6月9日电 题:贫困村变“花园” 广西上思县打造和美村屯

  作者 翟李强

  6月8日,汽车从县道269驶出后,在群山之中蜿蜒了数公里后,到了广西防城港上思县那琴乡排柳村百驮屯,村前的水泥路两边是一片面积不大的荷塘,村中房屋依山而建,洁净水泥路通达各户家门,不时有红花绿树相互映衬,柳心红香橙树上嫩绿的橙子也挂满了枝头,和美雅致。不曾想,这里曾是一个贫困村,而如今,它已是上思县红香橙产业的核心基地。

图为排柳村上英屯一角。 翟李强 摄
图为排柳村上英屯一角。 翟李强 摄

  “近几年,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多村民都盖了新房子,原来的垃圾场已经成为了休闲广场,污水得到了集中处理,大家也不乱丢垃圾了。我妹妹的小孩都喜欢到我家玩,他们说我们这里像花园一样。”农妇罗月华说。

  罗月华是百驮屯的致富带头人,她2013年开始种植了少量红香橙,看到了经济效益,就逐渐扩大种植规模,到目前,她已有约50亩的红香橙果园。“去年收了数万斤果,今年挂果很多,形势很好,如果阳光和雨水适宜,今年应该会有更好的收成。”罗月华说。

  罗月华她并不是百驮屯的种植大户,据悉,百驮屯共有农户31户,其中29户都种植了红香橙,种植面积超过1800亩,带动那琴乡全乡种植红香橙接近10000亩,而仅排柳村的种植面积就达到7000亩。

  排柳村距离上思县城约20公里,包括百驮屯在内,全村有9个自然屯,共336户1459人,其中贫困户84户355人。近几年,排柳村采取“基地+合作社+贫困户”、“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等发展模式,带动村民致富,他们主要依靠种植红香橙,现已经全部脱贫。

一名小孩在休闲活动平台荡秋千 韦世仙 摄
一名小孩在休闲活动平台荡秋千 韦世仙 摄

  排柳村上英屯的脱贫户欧玉冲一家几年前精准识别为贫困户,他告诉记者,几年前,因其弟得病致贫。2013年他也开始种植红香橙,2016年收成了约7万斤红香橙,去年收成了约8万斤。目前他的新楼已经盖好了第一层,计划今年8月份再继续加盖第二层,以告别土坯房的日子。

  今年已38岁的欧玉冲说,因家里穷,他至今未婚,现在经济条件好转,婚姻大事也迎来了转机。被问及是否已经有女生对他有意,欧玉冲点了点头。

  排柳村红香橙产业开展得红红火火,每年12月橙果成熟时,村里就举办丰收节。村民们钱袋子渐渐地鼓了起来,生活幸福指数在逐步提高。据了解,2019年,排柳村全村平均人均纯收入约1.37万元,百驮屯平均年人均纯收入1.95万元。结合“一村一镇”建设,排柳村里已修建了党员群众活动场所、党群书屋、休闲活动平台、景观步道等,对屯内进行了绿化,并完成了太阳能路灯、巷道建设、排水沟的整治改造、改厨改厕等工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