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特殊“母子情”:婆婆照顾儿媳弟弟20载

特殊“母子情”:婆婆照顾儿媳弟弟20载

2020年06月10日 1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特殊“母子情”:婆婆照顾儿媳弟弟20载
    彭华英老人。(资料图) 张国荣 摄

  中新网宜昌6月10日电 题:特殊“母子情”:婆婆照顾儿媳弟弟20载

  作者 黄善国 杨龙 王梦洁

  76岁的彭华英是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乐天溪镇王家坪村二组村民。多年来,她悉心照顾儿媳妇弟弟的故事,传遍了夷陵山村。

  20年前,彭华英被儿子徐永山接到家中养老。然而,摆在她面前的却是这样的情景:儿子在城里跑“麻木”(三轮车),儿媳黄正梅半年前外出务工,一岁多的孙子无人照顾,儿媳弟弟黄正虎有严重精神障碍……

  随后的日子,彭华英一边操劳家务,一边照顾孙子和黄正虎,每天忙得连轴转。

彭华英老人还在为家事操劳(资料图) 张国荣 摄
彭华英老人还在为家事操劳。(资料图) 张国荣 摄

  黄正虎发病时常常喜怒无常,莫名其妙地就开始摔东西骂人;严重的时候常到处乱跑,彭华英最担心的他发生意外或走失。

  有一次,彭华英发现黄正虎不在家中,门前屋后找了遍,也不见其踪影。

  彭华英赶紧把儿子叫了回来,母子俩打着火把,在大山里找了两天两夜也没找着。邻居们劝她放弃寻找,她拒绝了。

  第三天夜晚,彭华英终于在十多里开外的黄三洞找到黄正虎。她丢下火把,抱着奄奄一息的黄正虎失声痛哭。

  随后的岁月,尽管家里多变故,但是彭华英始终不离不弃,照顾着这个没有半点血缘的“儿子”。

  “我走了,两个娃就遭孽了”

  2008年,徐永山出了车祸,右胳膊和右腿都摔断了,从此干不了重活,为治伤,家里欠下了债。

  哪知祸不单行,2016年,儿子又诊断出尿毒症。

  彭华英经常要陪儿子去医院做透析,她只好一早多做一份饭,放在锅里,托付邻居中午端给黄正虎吃。给儿子做完透析后,她又回家操持家务,照顾黄正虎。

  彭华英日复一日地照顾着两位“儿子”,为这个家奔波操劳着,这样的日子常常折腾得她整宿都无法入睡,满头白发大把大把地掉,额头的皱纹越来越深。好几次,老人站在悬崖边,想一走了之。

  “我走了,两个娃子就遭孽了,一想到这,就下不了心。”对于两个“儿子”,老人始终舍不得、放不下。

  邻居们劝彭华英把黄正虎送到养老院,她却摇着头拒绝了。

  2018年,村里及时落实政策,把黄正虎送到城里免费治疗。在这段封闭治疗的日子,彭华英几乎每天都要到村委会打听黄正虎的治疗情况,托人带换洗的衣物,直到9个月后黄正虎完成阶段性治疗回家。

  “不是婆婆,弟弟早没了”

  2020年1月24日,大年三十,儿媳黄正梅回来了。

  “不是婆婆,弟弟早没了,我最感谢的人是婆婆!”她说。

  “她要挣钱养家,要还账,都是为了这个家啊!”对于儿媳回来得少,彭华英给予理解和宽容。

  彭华英照顾儿媳弟弟的故事还深深感染着另外一群人。

  邻居吴定福便是其中之一。今年疫情期间,吴定福驾驶私家车免费送徐永山就医,这一送就是2个多月。

  村干部龚雪莲帮助申请低保,疫情期间主动帮忙办理通行证……

  村里按照政策将彭华英、徐永山纳入低保,将黄正虎纳入五保。因为精准扶贫政策,家里的经济压力小了很多,日子一天天变好了。

  “我们也没有给国家做什么贡献,却享受这么好的政策,觉得很惭愧。”彭华英捏着发痛的手腕,不停地感谢着上门看望他们的村干部和扶贫联村干部。

  彭华英说,她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家里人身体越来越好,“只要家里人都在一块儿,只要我能动,我会一直撑下去。”(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