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工妹遇车祸住院5万费用交了3小时 背后的故事让人感动

打工妹遇车祸住院5万费用交了3小时 背后的故事让人感动

2020年06月11日 16:5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打工妹遇车祸住院5万费用交了3小时……背后的故事让人感动

  在疫情期间,一个叫刘格格的姑娘,拖着病躯一直在深山中,为贫困的孩子们奔走忙碌着。她和朋友驱车十几个小时,走进河南驻马店泌阳、山西吕梁、河北献县的村落,把大包小包的礼物送到孩子们的手上。刘格格在夏天仍旧要穿着厚厚的护腰,这是因为就在几个月前,她在给孩子们送完物资返回的途中,遭遇了车祸,当时昏迷了20多天。

  今年30岁的刘格格,是河北献县人,十几年前来到天津打工,从事理发工作。2019年11月26日凌晨,她在从河北省回天津的路上发生了严重的车祸,经过抢救,住进了天津市人民医院ICU重症监护病房。当时,刘格格手头没有任何积蓄,但在车祸发生不到六个小时,熟悉她的人们就凑齐了五万元住院费用送到了医院。而这笔费用,足足交了三个小时,因为,需要打出34张缴费凭证。

  天津市人民医院收费处 工作人员:需要一笔一笔捐,有三百的、五百的、两千的,从晚上十点多一直交到凌晨一点多。

  34笔捐款,只为了挽救刘格格的性命。然而,去年11月28日,格格病情恶化,肺部感染、积水,需要再次手术。京津冀三地爱心志愿者又一次发起了网上募捐。

  天津公益组织负责人 宁博:格格病情开始恶化,我们启动了应急预案,临时启动了一个公众筹款的账户,咱们希望为众人抱薪者不会冻毙于风雪,一共16个小时时间我们筹款10万。

  刘格格每年都会为环卫工免费理发,事故发生后,也有很多环卫工人们悄悄来到医院探望,还有一些素未谋面的人,听说过格格的故事,也来到医院,有的留下些善款,有的在病房门口看一眼就走了。

  刘格格的哥哥 刘美林:大多数都是陌生人,电话不断,一直接电话。现在这些人就像格格当初帮助别人这样,都积极来帮格格渡过这个难关。

  在众人的期盼下,2019年12月21日,昏迷了20多天的格格终于苏醒了,几天后,在医生的同意下,记者见到了刘格格。

  刘格格:昨天去重症看了一下我的主治医生,他们说这是谁呀?我说我是格格呀!他们说哎呀 你怎么长这样,就包括里面那个做卫生的大姨,我的头发什么的,她都给我梳头发,给我擦擦脸啊,他们对我都特别照顾,所以说我这病情也恢复得快。

  由于胸椎骨折、肺挫伤、脾破裂、11根肋骨断裂,苏醒后的格格,每天看手机要被限时。但她还是忍不住一遍又一遍看着孩子们给她发来的视频。

  刘格格:我也没有想过,我帮别人的时候,是不是别人跟我一样也是这种感觉,被别人帮助感觉自己太幸福了。

  省费用早出院 志愿者安排住宿轮流照顾

  为了节省住院费用,刘格格主动提出尽快出院,志愿者们安排她住进了一个干净的房子里修养,轮流照顾,陆续也有很多陌生人前来探望。众人的关心和鼓舞,让刘格格倍感温暖。那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前来帮助刘格格,大家称她为“为众人抱薪者”。她的身上,究竟有什么故事呢?

  90后的刘格格在天津一家理发店打工,收入并不多。在2012年,刘格格看到一则新闻,报道了深山里孩子们的故事。半信半疑的她,在大年三十买了飞机票去一看究竟。

  刘格格:当时我就觉得在这个大家都能吃饱穿暖的年代,给他们口吃的孩子们不就饿不着了吗?当时就是想得很单纯。

  去了山区之后,格格被深深震撼了。回来后,她就用自己的工资给孩子们买了175双鞋子,每一双都是她亲手挑选,又亲手送到孩子们的手中。

  刘格格:我三月份捐的鞋,六月份去的时候已经又坏了,每天要走两三个小时山路,单程,我觉得需要帮助的孩子太多,我就发了一个朋友圈。

  后来,格格身边的朋友、理发店的顾客,甚至很多陌生人,都加入到了她的队伍中,托她给孩子们送去爱心。

  从那之后,格格就像一个邮差一样,每个周末一次短途,几个月一次长途,把所有的善款换成物资,送进山里。

  刘格格:当你真正去做的时候你才知道,真正贫穷的地方是不通路的,邮局能到的地方,还不是真的贫穷。

  飞机转大巴转摩托再雇马帮,最后还得请老乡们把物资背上山,每一趟都要走4天以上。沿途是悬崖峭壁,泥石流、山体滑坡时有发生,狂风暴雪也是家常便饭,这条路,格格一走就是7年多。

  为了让孩子们获得稳定的资助,从2015年开始,格格发起了“一对一”资助行动,目前已经为100多名山区孩子找到了提供长期资助的好心人。每个月200元的资助标准,格格经过了反复思量。

  刘格格:(有人说)别说200元,我们每月给1000都行,这个钱不是越多越好,让他觉得不够,但是也帮助他了,让他留一部分空间,自己去努力。只是想通过这个方式告诉他们,会有很多好心人在关注他们。咱们给他们一束光,让他们觉得世界还是很温暖的,然后通过他们自己的努力,改变他们自己的命运,我觉得帮扶的意义在这里的。

  这些年,格格觉得自己肩负的责任越来越重,而她从孩子们那里收获的感动,也越来越多。

  刘格格:因为当地没有信号,有个小孩为了给我信息,要走好几个小时山路,爬到一棵树上给我发信息,她会把他们家的每一个细节都告诉我。我去学校走的时候,本来想偷摸走,孩子们上着课,也不管老师,看见面包车往下开,所有孩子都跑出来,围着山,环绕的追着车跑,孩子们还给我写了100多封信,塞给我,我回天津的路上一边看一边哭。

  在格格的带动下,每年都有上千人加入这个救助队伍。苏静是格格理发店的顾客,2013年她跟格格去了一次山里,就当场决定为那里的孩子修缮一座学校。

  志愿者 苏静:没做过这个事,你可能认为捐点钱就完了,但是亲身体验后,其实很快乐。孩子们和当地的老百姓很真诚,他们一笑,你也一笑,这种快乐是金钱买不到的。那天格格还问我,姐是不是要上瘾,真的做这样的事会上瘾,所以我理解她也支持她。

  七年多来,格格的足迹踏遍山西、云南、贵州多省的山区,行程超过10万公里,有2000多名留守和困难儿童得到了她的帮助,总救助款超过60万元。

  刘格格:我刚开始做公益的时候得到了很多人的质疑,大家都会说你是一个打工的,然后也没有什么钱,凭什么去帮助别人?可是这一路走来得到了特别多人的关注,让我觉得爱心是不分大小的,如果再有人质疑我,你有能力去帮助别人吗?我会非常坚定地说,我有这个能力!因为我的背后有千千万万的爱心人支持着我!

  主播点评:“爱心邮差”刘格格 照亮他人 温暖自己

  近八年来,格格跋山涉水,给大山里的孩子们送去礼物,送去温暖,也送去希望。她定下了每个孩子每月200块钱的资助标准,这个数目是一个依靠,能让被帮扶者在最困难的时候不至于倒地不起,但又不是一个可以依赖的温床,美好的生活还得靠自己去奋斗。格格的用心,让人感动。

  今天的遇见你,我们遇见了格格,也看到了那么多大山里的孩子幸运地遇到了她。而温暖的故事没有在这儿停下,格格自己也遇到了那么多在她有困难的时候献出爱心,帮助她的人。我们都知道,付出往往都不是为了回报,但今天的遇见你,我们看到,爱的付出和爱的回报有了美好的相遇。这,就是爱的力量!

  (总台央视记者 武伟 李姜楠 王晓沛 周玉瑾 侯宇 睿哲 荣达)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