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西阳朔遭遇强降水袭击 灾后重建有序进行

广西阳朔遭遇强降水袭击 灾后重建有序进行

2020年06月12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阳朔6月12日电 题:广西阳朔遭遇强降水袭击 灾后重建有序进行

  作者 方安宁 林浩

  “当晚洪水涨得太急了,我们店里的物品没有及时抢运出来,很多都被浸泡了。”6月12日,在广西桂林阳朔西街一杂货店工作的宋翠,一边清洗着还能售卖的铜铁制品,一边对记者说。

6月6日至11日,广西阳朔县遭遇强降水袭击,局部地区降雨量达400毫米,漓江、遇龙河出现50年一遇的洪水,阳朔西街再现“看海”景观,阳朔多个村屯出现山体滑坡、山路塌方。图为因山体滑坡而倒塌的房屋。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方安宁 摄
6月6日至11日,广西阳朔县遭遇强降水袭击,局部地区降雨量达400毫米,漓江、遇龙河出现50年一遇的洪水,阳朔西街再现“看海”景观,阳朔多个村屯出现山体滑坡、山路塌方。图为因山体滑坡而倒塌的房屋。 中新社发 方安宁 摄

  据阳朔县应急管理局局长侯平军介绍,6月6日至11日,阳朔县遭遇强降水袭击,局部地区降雨量达400毫米,漓江、遇龙河出现50年一遇的洪水,阳朔西街再现“看海”景观,阳朔多个村屯出现山体滑坡、山路塌方。

  记者12日在阳朔西街看到,洪水已经退却,众多店铺商家忙着打扫卫生、清理货物。在当地应急、消防等部门指导下,施工队对街头的电线、通讯设施进行修复。繁华的街道,正陆陆续续迎来游客。

  和西街相似,在遭遇严重自然灾害的村屯,当地民众也在政府帮助下,重建家园。

  阳朔县高田镇栗木山村是此次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刚建成的村委大楼已经倒塌得面部全非,篮球场变得支离破碎,电线杆“东倒西歪”,因山洪冲击,公路发生塌方断裂,路面严重变形。

  庆幸的是,由于转移及时,该村屯22户人家80余人没有伤亡。

  “当时狂风大作,雨下得特别大,家里的楼房倾斜开裂,接到要转移的消息后,我只能带着家人往高处跑,没多久,房子就被冲走了,我们换洗的衣服都没有带出来”……回忆起灾害发生当天的情景,村民赖传成庆幸自己“捡”回一条命。

6月6日至11日,广西阳朔县遭遇强降水袭击,局部地区降雨量达400毫米,阳朔多个村屯出现山体滑坡、山路塌方。随着洪水退却,当地民众在政府帮助下重建家园。图为民众在救灾帐篷内搭临时床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方安宁 摄
6月6日至11日,广西阳朔县遭遇强降水袭击,局部地区降雨量达400毫米,阳朔多个村屯出现山体滑坡、山路塌方。随着洪水退却,当地民众在政府帮助下重建家园。图为民众在救灾帐篷内搭临时床铺。 中新社发 方安宁 摄

  高田镇古登村村支书叶嘉石告诉记者,6月7日,正在水库抢险的他接到栗木山村村民来报,反映自家房屋出现开裂,他立即到现场查看情况,组织村民疏通道路,等待救援。

  但随着雨势的加大,各地塌方现象越来越严重,路面也开始抖动开裂,情况十分危急。由于电讯信号中断,与外界失去联系,叶嘉石发动身边的人一家一户敲门,通知村民们转移。当所有村民抵达安全地带,没多久,栗木山村便发生严重山体滑坡。

  目前,和众多被转移的村民一样,赖传成一家6口人在临时搭建的救灾帐篷里得到安置,当地政府还为他们送来上大米、食用油、方便面,矿泉水、被子等生活必需品。

  “虽然受了灾,但家人都还在身边,生活还要继续,接下来,我会努力想办法重建家园。”赖传成说。

  目前,阳朔已派出工作组到达事发地,帮助灾民恢复通电、通水、通路、通讯。

  侯平军表示,接下来,当地将组织专家组评估,为房屋倒塌的村民重建家园选定安全的新地址,并联系应急救济、保险公司等单位提供资金帮扶。

  “此次灾害也为我们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提出新要求,如何尽快恢复灾区通讯,提高防洪工程抗洪能力是接下来要解决的问题。”侯平军说。

  截至6月12日,阳朔此轮强降水已经结束,造成当地直接经济损失超39亿元人民币,间接经济损失167亿元以上。(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