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更大暴雨将至!大洪水要来了?能扛住吗?

更大暴雨将至!大洪水要来了?能扛住吗?

2020年06月12日 19:54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更大暴雨将至!大洪水要来了?能扛住吗?

  近日,南方暴雨连连,引发不少地方洪涝灾害。据统计,今年以来我国已发生18次强降雨过程,涉及12个省市区 ,降雨范围、强度都非常大。截至6月9日,洪灾已造成11省260多万人次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40.4亿元 。

  根据水利、气象部门最新联合会商意见,今年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事件偏多,区域性暴雨洪涝重于常年 。现在已进入主汛期,预计长江中下游、珠江流域西江、海河部分水系,松花江、辽河等地区可能发生较大洪 水 ,黄河上中游、太湖、淮河等地可能发生区域性暴雨洪水 ,防汛形势严峻。

  面对今年可能出现的重大洪灾,未雨绸缪是关键。我国现有水利工程能经受住防大汛、甚至多年罕见洪灾的考验吗?98000多座水库会不会发生重大垮坝现象?

  这是广西阳朔县部分出现严重积水的村庄(6月7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

  多年未发大水,现有水利工程能否抵御重大洪灾?

  能防御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最大洪水,但也要防“黑天鹅”。

  我国历史上曾经水患不断,民不聊生。所以,自打新中国成立以来,咱国家一直就把兴修水利当成一件大事来抓。搞了70多年的基建,我国攒下了扎实的“家底”。“我们现有的大江大河防洪工程,能够防御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最大洪水。” 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表示。

  说这话,咱确实有底气。

  不过,凡事就怕万一。由于近年来极端天气频发,加上已多年不来大水,所以我们更加不能掉以轻心。一旦发生超标洪水,就有可能超出现在的工程防御能力,出现“黑天鹅”事件。 万一出现多年未遇的重大洪灾,怎么办?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司长田以堂表示,要做好预防大洪水的准备 。

  首先,筑牢“水利长城”,堵住漏洞。

  目前,我国有5级以上堤防30多万公里,水库98000多座,超过10万多座闸坝、11万余座水文站。今年汛前,水利部派出工作组对这些工程一一检查,看有没有什么问题和薄弱环节,督促整改,确保安全度汛。

  其次,防洪工程将及时派上用场,拦洪削峰。

  比如要发挥好水库拦洪、错峰的作用。去年全国有2500多座水库,拦洪1500多亿立方米。三峡水库6月8日就将水位下降到了145米,比规定提前两天预泄,腾出库容,以备洪峰来时拦洪削峰。

  再次,利用蓄滞洪区分流,保“三大重点”。

  当水库和堤防充分发挥作用仍然无法处理洪水时,要利用蓄滞洪区,分蓄一部分洪水,保主要目标、重要城市、重要设施的安全。

  最后,做好防洪预案,不打无准备之仗。

  水利部要求大江大河、重要支流以及县级以上防洪城市6月30日以前完成防超标准洪水预案编制,并与中国气象局实现了5万多个站点的汛期信息共享,加强与多部门应急联动。

  如何杜绝溃坝情况守护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98000多座水库都有人管、有人修、有监控

  洪水面前,一座座大坝就是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巨人”。这次强降雨,已经引发垮坝。如广东惠州东江的二级支流永汉堤,遭遇超标准洪水发生了溃坝,淹了两个村落,涉及大概3000多人。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我国有98000多座水库,其中94000多座是小型水库,一部分还存在病险。除了天灾之外,如何杜绝人为因素造成的垮坝现象?

  首先,责任到人,调度到位。

  叶建春介绍,已逐级公布水库大坝安全责任人名单;落实小型水库安全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使9万多座水库都有人管,该谁负责就谁负责。同时,对水库运行加强监管,确保汛情发生以前,降到汛限水位以下,腾出库容拦洪。

  其次,明察暗访,确保“状态在线”。

  目前,已对4037座大中型水库进行线上监控,可以实时了解这些水库运行情况。同时,对11251座小型水库进行了暗访督查,今年对6500座小型水库和1000座大中型水库也要开展相应督查。

  其次,及时修缮,决不“带伤上阵”。

  在财政部支持下,今年安排了4.9亿元支持补助地方开展水毁工程修复等工作。去年水毁修复项目9.96万处,南方基本都修复了,全国总体完成了99.2%。湖北的水毁工程也基本都修复了。

  山洪灾害最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怎么防?

  加强预报预警服务,确保“一个都不能少”

  人命关天。相对于平原地区的洪水,山洪灾害具有突发性,没有有效的工程措施能够完全拦住山洪,加上一些群众不理解、存在侥幸心理,因而致灾性很强。据统计,山洪灾害伤亡人数占洪涝灾害伤亡人数70%左右。

  水利部强烈呼吁,相关地区群众应多留意天气预报预警,千万别抱“碰运气”的侥幸心理!

  1、协调三大运营商发预警,及时“呼叫转移”群众。

  水利部门与工信部一起协调三大运营商,在全国2076个有山洪灾害防治任务的县,和气象局联合发出预警,并确保预警信息能够发给所有受威胁地区的群众。

  2、地方积累经验,一级一级管到人头。

  地方政府这几年来也积累了很多经验,比如“包保”制度,叫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组包户、党员干部包群众,这一系列的包保制度希望能够使每一个可能受到山洪灾害威胁的群众都不被漏掉。

  3、群众也有高招,“方向对,跑得快”。

  洪涝灾害多发地区的群众也总结出了一些比较好的防汛抗洪避灾方法,叫“方向对,跑得快”,山洪都是从山顶往下冲,所以要往山脊上跑,而不能往山沟里去。遭遇山洪爆发时,必须跑对方向,及时躲避。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