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泰安非遗“组团”展演 线上线下释放新活力

泰安非遗“组团”展演 线上线下释放新活力

2020年06月13日 1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泰安非遗“组团”展演线上线下释放新活力
    图为泰安拓片匠人正在进行图案拓印。 柳萍 摄

  中新网山东肥城6月13日电 (柳萍 赵晓)泰山糖画、大汶口花边技艺、宁阳福葫芦制作技艺……50余项传统医药、传统技艺、传统民俗类优秀非遗项目13日汇聚泰安肥城,以“线上直播+线下互动”形式邀市民共享文化盛宴。

银匠在现场打造银器。 攒文 摄
银匠在现场打造银器。 柳萍 摄
图为焗匠制作的焗碗。 攒文 摄
图为焗匠制作的焗碗。 柳萍 摄

  泰安市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暨五埠岭乡村记忆馆、非遗工坊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当天在现场举行。泰山舞狮、肥城唢呐、宁阳木偶戏、新泰梆子等非遗项目轮番登场,吸引市民和游客驻足观赏。此外,国家级非遗项目泰山皮影戏的传承人范正安还于12日晚举办“山村皮影之夜”专场演出,为活动预热。

图为焗匠向记者展示焗壶。 攒文 摄
图为焗匠向记者展示焗壶。 柳萍 摄
图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泰山皮影戏的传承人范正安在12日晚表演皮影,为活动预热。 攒文 摄
图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泰山皮影戏的传承人范正安在12日晚表演皮影,为活动预热。柳萍  摄

  当天,由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肥城市政府联合打造的五埠岭非遗工坊示范基地正式揭牌,将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非遗保护传承工作模式,让非遗文化走进现代生活,推动非遗项目活态传承。

图为剪纸艺人展示自己制作的手工艺品。 攒文 摄
图为剪纸艺人展示自己制作的手工艺品。 柳萍 摄
图为小朋友正在泰山皮影的衍生产品前驻足观赏。 攒文 摄
图为小朋友正在泰山皮影的衍生产品前驻足观赏。 柳萍 摄

  据了解,五埠村始建于明洪武年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村内保留了完整的明、清、民国时期的石头院落达200余套。2019年以来,五埠岭伙大门景区投资240余万元(人民币,下同),打造泰安市首个“非遗工坊”示范项目,引进了岱宗传拓、桃木雕刻、吴氏陶塑等10余个非遗项目入驻。今年,景区又投资120余万元,充分整合展示村庄厚重的农耕文明、浓郁的乡村文化、多彩的民俗风情,打造了肥城市首个“乡村记忆馆”项目。(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