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河南这个村,种了一棵“彩色幸福树”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河南这个村,种了一棵“彩色幸福树”

2020年06月14日 19:27 来源:科技日报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代小佩 记者 乔地 滕继濮

  6月,吃杏儿的时节。

  在河南省禹州市鸿畅镇李金寨村,金黄的杏儿果挂满树枝。客人来了,村民随手摘下果子递过去。来客接过,在衣服上蹭一蹭或用清水冲一冲,一口咬下去,“可满意了”。

  6月12日,记者来到了李金寨村。

  家有果树,村有“幸福树”

  “现在,村民们想种啥果树就种。”李金寨村党支部宣传委员兼会计主任李发志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以前村里却种不了果树。

  这是为啥呢?

  “风气不好。”李发志解释说,从前,谁家要是种果树,果子刚熟就被人摘走了。

  如今,即便果子掉地上,都不会被别人拾走。李发志说:“风气正了,村民的屋前房后才都种上了果树。”

  李发志说,这一转变得益于长期的民风建设。

  在李金寨村村政府大厅内,一棵彩色的“幸福树”格外显眼,全村8个村民小组共400多户都在上头。彩树上,红树叶代表共产党员家庭,粉树叶代表最美乡贤家庭,紫树叶代表好婆媳、好妯娌家庭,绿树叶代表文明户、五美示范家庭,蓝树叶则代表一般农户。

  “我们定期检查,每年考核一次。”李发志说,受激励的村民会努力争取让自家树叶变变颜色。

  告示栏上定期发布“好人榜”“乡贤榜”“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等光荣榜,营造了向善向好的氛围。

  2019年,村里给农户们安装天然气管道。没有安防措施,天然气管道在村里的文化广场堆放了两个月。李发志说,2019年10月,管道安装工人来施工时发现,管道一根都没少。工人赞叹,“风气真好”!

  58岁的老党员李香芬是村里的志愿者,常常给五保户老人洗衣服,打扫屋子,晒被子,或是帮晒粮食。享受志愿服务的村民竖起大拇指:“咦,真太满意。”

  “俺们村现在团结得可好。”李香芬说。

  “俺们村不愁娶媳妇儿”

  绕着李金寨村走一圈下来,没有见到垃圾的影子。

  但早些年,由于地处采煤区,李金寨村常年被煤尘笼罩,“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人居环境堪忧。2007年前后,整村搬迁,家家户户住上小洋楼,道路修整,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为了让村民养成讲究卫生的习惯,村支部书记李孝伟带头,每天早起扫地。他的想法是,“扫到大家不好意思再乱丢垃圾”。

  李金寨村还联合周边小学发起了“小手拉大手”活动,让孩子们在学校养成爱卫生的习惯,再把好习惯传递给家人。

  2018年,村里开始给每家每户发放可供垃圾分类的垃圾桶。2019年6月,河南森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给村里配备了专门的分类垃圾桶,并安排3名来自本村的保洁管理员维护,一辆洒水车、一台垃圾清运车随时待命。李金寨村的卫生保洁已经公司化、常态化、网格化。禹州市各村都采取了这种垃圾处理模式。

  为了解决污水问题,在村南边规划了日处理50吨的污水处理系统,实现了雨污分流。污水净化后自然流溢至村南的人工湿地。湿地中,成片芦苇与荷花辉映;红色栈桥上,时闻鸟语花香。村里还栽植了银杏树、海棠树等500多棵树木。

  44岁的朱河军在郑州干了大约6年的物流工作。这几年村里变化很大,他盘算着回家乡干点事。“你看这环境多好,路面干净,楼房宽敞。去村南的步道上遛遛,心情特舒畅!”坐在海棠树下的朱河军,迎着微风,心情愉悦地说:“姑娘都想嫁到好村儿,俺们村不愁娶媳妇儿。”

  李金寨村面积不到2平方公里,现已整修道路11.5公里,安装路灯200余盏,建成休闲游园5处、文化健身广场3个,还有篮球场。农户房前屋后都修建了“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立足“农民富、产业强”的原则,李金寨村把沟域经济发展作为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径。目前,沟域经济建设累计投资300多万元,带动发展4家钧瓷企业。2020年伊始,村里又引进了精品水果种植项目,20亩试验田此时郁郁葱葱。

  李发志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下一步将推动“拥河发展”。围绕村周边的“小清河”,在废弃的宅基地上高标准建立生态农庄,完成“响水湾”水上综合娱乐项目,打造生态文化旅游。“预计今年第四季度,生态农庄就能投入使用。”李发志信心满满地说。

  几位村民不约而同提到,日子越过越好离不开党干部的领导。李发志说,“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是李金寨村的乡村治理实践。村里制定村规民约,还成立了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赌禁毒会等民间组织,有事先民主协商,最后再形成决策。李发志介绍了“两固定三包保”的工作法,即固定人员、固定地点,以及包宣讲政策、包工作督导、包解决问题。

  李发志说,近些年,在统筹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李金寨村把“改”贯穿始终,大力实施“五美”工程——村庄美、环境美、生态美、庭院美、民风美,美丽乡村建设初见成效。

  2019年11月,李金寨村获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同年12月,列入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

  行至李金寨村的南门,高大的牌坊上写着一行字——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