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不同寻常的B型血 揪出21年前的真凶

不同寻常的B型血 揪出21年前的真凶

2020年06月15日 15:02 来源:山西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死者后背不同寻常的血迹,成为解开21年前命案的关键。6月14日,山西省公安厅向社会发布信息,伴随我省刑侦技术手段的不断进步,山西警方在对21年前命案受害人背部提取血样检验时,比中了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社旗县等5个家系。在此之后,经血样采集,警方成功抓获在逃多年的命案逃犯闫某超、赵某舟。

  深夜闹市商场守夜人被杀

  1999年7月7日深夜,位于阳泉市区的新城商场内发生一起命案,当晚在大厅守夜的牛某芝被人用刀具杀害。案发后,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工作。经现场勘查,侦查员初步判断为抢劫杀人。

  “1999·7·7”守夜人被杀案发生后,民警在现场发现受害人身上有数处利器造成的伤口,刀刀凶残,商场的地面、墙壁、柜子处均有大量血迹。现场有明显翻动的痕迹,死者身上的现金不见了,商场内丢失4条裤子和两双鞋子。现场除了大量血迹之外,还有凌乱的脚印和指纹。案发后,民警兵分两路开展侦查。一路由刑侦技术专家在案发现场展开细致勘查,对现场痕迹物证进行保全提取,进一步开展技术分析工作;一路民警围绕受害人的社会关系和周边群众开展走访摸排,展开了大量的外围调查取证工作,同时组织人员设卡盘查可疑人员,然而收获甚微。

  在对受害人的社会关系排查时,民警发现牛某芝生前与人交好,无经济纠纷,也不曾与人结怨,排除仇杀的可能。从现场被翻动的痕迹来看,应当是一起抢劫杀人案。

  “当时,案发现场范围大,血迹分布广,可利用的痕迹少。现场勘查后,我们提取了几十处血迹,并与受害人尸体血样进行检验比对,以确定每一处血迹是谁所留。”办案民警介绍,经过反复比对研究,警方确定,这是一起二人以上入室抢劫杀人案件,其中一名嫌疑人在作案过程中受伤。

  案发现场不寻常的“B型血”

  为何判断有一名嫌疑人在作案过程中受伤?警方的给出理由是,在死者后背处发现了一处不同寻常的血迹,鉴于位置及形状的特征,明显不是受害人留下的。因此,警方大胆判断这处血迹很可能是案犯在作案时受伤出了血留下的。

  当年参与侦办工作的民警介绍,为将凶犯绳之以法,警方当时提取了该血迹与死者血样进行比对。但鉴于那个年代刑侦技术,当时血迹比对的科技程度仅限于血型。在得出此血迹与受害人血迹同为B型的结论后,警方好不容易找到的一条线索便就此断了。

  除了这处异常的血迹,警方在对案发地现场的指纹进行提取时,还在一个柜子上发现了一枚血指纹。经确定,此枚指纹不属于死者,也不属于商场的工作人员,极有可能是案犯在作案后手部沾血,在翻动柜子时不小心留下的。围绕这枚血指纹,警方也开展了大量的比对工作,但最终结果却是一无所获。尽管警方后来始终没有放弃对此案的侦办工作,但由于案件缺乏突破性进展的线索,“1999· 7·7”守夜人被杀案渐渐成了久侦未破的积案。

  此案的转机,在今年的5月。2020年全省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展以来,阳泉警方对“1999·7· 7”守夜人被杀案开展集中攻坚,要求“不放过现场提取的每一个物证,重新梳理,细致筛查,一定拿下此案。”

  作为此案的重要物证,不寻常的“B型血”,被再次送检。凭借现如今的刑侦技术手段,警方根据血液样本成功比中了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社旗县,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的5个家系。这一重大发现,大大缩小了民警的筛查范围。此后,警方立即行动,赶赴河南省南阳市全面展开排查工作。最终,在进行了4个家系、20余人的血样采集工作后,一名籍贯为河南省南阳市社旗县李店乡人的40岁男子闫某超血样DNA与案发现场血样一致。

  21年后两名凶犯双双落网

  “我知道自己是罪有应得,但我没想到这事都过去21年了,山西警方还有办法能找到我。”被抓后,闫某超对在1999年7月7日杀害守夜人牛某芝的事实供认不讳,同时还供述出作案时的同伙赵某舟。这21年来,闫某超已在当地娶妻生子,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他经营着一家个体商店,家中有5个孩子,最大的女儿18岁,最小的儿子只有2岁。

  得知赵某舟的线索后,警方很快便发现其在湖北省武汉市有行动轨迹。在此之后,阳泉警方再次行动,立即前往武汉实施抓捕。6月2日15时许,另一名潜逃21年的凶犯赵某舟落网,经过比对,现场提取的血指印系赵某舟所有。至此,这起21年的凶案终于告破。

  落入法网后,二人供述了21年前命案发生始末。事发当年,闫某超、赵某舟与另外两名同乡在盂县一处煤矿打工。因为工作辛苦又挣不下多少钱,几个人便萌生了偷盗煤矿炸药的念头。不料,行动当晚便被人发现,四个人从煤矿逃出。闫某超、赵某舟一路翻山越岭,从盂县逃至市区。原计划是想逃回老家,可身上没什么钱,于是二人动了偷盗抢劫的念头。作案前,两人花了3块钱买了两把水果刀,在深夜时分出来寻找作案对象。当行至兴隆街时,发现新城商店的卷闸门没有关紧,于是便悄悄潜入。看到守夜人牛某芝正在店中睡觉,他们起初想用绳子捆住受害人,但牛某芝激烈反抗,二人便用水果刀将牛某芝刺死。

  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记者手记

  用DNA技术侦办案件,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此项技术,之前通常都是用在抓到凶手之后,用来佐证和作案证据上的生物学信息是同一个人。如果要以此来找到凶手是谁,无疑是大海捞针。但近年来,随着YSTR检验技术在刑侦工作的应用,一批批命案积案的侦办工作,得到了突破性进展。

  我们知道,男生和女生的DNA,大部分都是相同的,唯一不同的就是决定性别的第23对染色体,女生为XX,男生为XY,这个Y染色体只能由父系提供。因此,在同一个宗族内的男性,如果不出现意外或者突变等情况,Y染色体是非常相近的。而根据统计,世界各国罪犯性别比例,男性罪犯普遍在九成左右,占绝大多数。因此,这个方法对于侦破案件简直就是“天作之合”。甘肃“白银案”高承勇的最终落网,也正是得益于这项技术功劳。

  多年悬案告破,人们欢欣鼓舞。但比技术进步更关键的,却是一代代人民警察的不放弃,及锲而不舍的办案信念。回忆起多年前,曾在山西某基层刑警队采访时,看到会议室挂着的一块牌匾,大大的白纸上用黑毛笔赫然写着:“积案,是写在刑警脸上的耻辱。”

  作为积案,不论全国瞩目的“白银案”,还是山西警方侦办的“1999·7·7”守夜人被杀案,他们都有着侦办周期漫长、物证线索稀少、破案希望渺茫的特征,这些案子日积月累,往往转手了几代办案民警。但无论怎样艰难,这些案件的经办民警,都会小心翼翼地保留着包括DNA痕迹在内的各种证据、线索,每当有新的侦办技术或是有新的办案思路出现时,他们总要一遍一遍地尝试解开这些看似已经“无解”的积案。因为他们始终相信,总有那么一天,伴随刑侦科技的发展,那些自以为逃脱了制裁的真凶,最终会受到法律的严惩。

  据介绍,今年截至目前,仅半年时间,山西公安机关已经成功侦破命案积案127起。平均不到两天,便有一起命案积案的真凶落入法网。这其中,不乏在逃30年、20年之久的凶徒。每每参与这些案件的报道工作,表面看似总有一些“戏剧”或“巧合”的成分,但细细琢磨每起案件背后却是一代代人民警察踏实工作、恪尽职守、永不放弃的必然。我们有理由相信,或许有些案件受制于当时警方破案技术及条件客观的限制,正义的审判或许会迟到,但“技术+信念”会最终迎来正义的到来。

  山西晚报记者 辛戈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