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是警犬也是百万流量网红,这位“椰Sir”我粉了!

是警犬也是百万流量网红,这位“椰Sir”我粉了!

2020年06月16日 13:30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主要是疫情期间,各类诈骗层出不穷,我们就想到用短视频的方式寓教于乐。”

  周媛婷和椰子

  疫情防控期间,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推出《椰Sir》系列短视频,一只皮肤黝黑、身形健硕的警犬“椰子”成了网红。而在镜头外,椰子是一个有本职工作的“上班族”。

  作为上海市公安局警犬基地的正式“工作人员”,椰子和训导员刑侦总队十支队民警周媛婷每天需要按时打卡上班,搜爆、搜毒、咬捕训练一个不能少,必要时候还有临时出警任务。

  95后训犬员和椰子的缘分

  7年前,周媛婷考上了中国刑警学院警犬技术专业,“在我高考那年之前,这个专业已经多年不招收女生了,我是碰巧赶上了。”

  在她看来,“椰子”就是大学馈赠给她的礼物。由于专业课程所需,学生们需要单独带犬进行为期半年的训练。“在学校,发给学生的警犬都是盲抽的,我抽到的正是‘椰子’,这也是我们的缘分。”

  周媛婷和椰子

  就是在那段时间里,每天凌晨起来喂养、带着“椰子”外出开展追踪训练……周媛婷和“椰子”之间的磨合度越来高,看着“椰子”在自己身边一天天成长,彼此之间的感情与日俱增,周媛婷在那时便萌生了领养“椰子”的想法。

  毕业后,周媛婷进入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十支队工作,她也把椰子带到了上海。成为现役警犬后,椰子在工作中的表现十分出色。

  周媛婷和椰子

  2019年的“8.19”青浦杀人案中,接警时已是晚上10点,查找犯罪嫌疑人丢弃的凶器这一任务,便交到了“椰子”和周媛婷身上。

  根据犯罪嫌疑人供述,凶器极有可能被丢弃在路边的丛林中。此时,现场已一片漆黑,在“椰Sir”追踪搜索过程中,一不小心跌落水沟,由于水沟污染严重,椰Sir耳朵也因此感染,落下病根,至今未痊愈。

  此后两个白天,在视线状况良好的情况下,椰Sir连续出动,带伤上阵多日搜索,最终在路边的水沟里发现了犯罪嫌疑人逃跑时丢弃的凶器。

  如今的“椰子”快5岁了。前年冬天,她产下了一窝幼犬,周媛婷挑了一只性情与“椰子”最为接近的小犬“小粉”留在了犬队,正式入编上海警犬。

  周媛婷训练幼犬

  “‘小粉’的性格介于活泼型与安静型之间,机警聪慧,很多东西教个一两遍她就会了,警用素质非常棒。”也因此,小小年纪的她已经参与过多项刑侦任务,在期间表现不俗。

  “狗狗的寿命一般也就是十几年,‘椰子’总有一天会老去,但她所生养的孩子带着她的基因,是一种生命的延续。”周媛婷说。

  训练日常:球是椰子的最爱

  每天上午9点10分,下午1点30分,是警犬们训练的时间。遇到炎热的天气,训练的时间会提早到清晨或推迟到夜间进行。

  警犬们的日常训练

  训导员手中的球是警犬们最爱的玩具,任务成功后的“玩球”奖励,是它们最期待的时刻。

  警犬们的日常训练

  “要先让狗狗从玩球开始,等它喜欢球以后,让它喜欢上用鼻子去嗅球,把球藏在某个地方看它愿不愿意去找。”周媛婷说,待警犬对球有足够的衔取欲后,再建立爆炸物、血迹、毒品等气味联系,“训练都是寓教于乐的”。

  为了完成高强度工作,体能训练是每只警犬的必修课。除了越野、越障等室外训练项目,警犬们还会在跑步机上锻炼。

  警犬在跑步机锻炼

  警犬们的用餐时间则一般被安排在每天下午3点,周媛婷说,警犬们一般都是空腹训练、出勤,“如果吃饱了再练,就会像人一样昏昏欲睡”。水煮牛肉和鸡蛋是警犬们每日的加餐项,“这样有利于补充蛋白质,增加肌肉。”

  队员正在制作警犬们的加餐

  而警犬们的训练、选拔,从它们一出生就已经开始了,周媛婷介绍,“每窝幼犬里都有一只“头犬”,它有超乎其他幼犬的占有欲,当它们还是幼犬时,我们会考验它们的咬合力和占有欲。拿一根棍子绑上毛巾,让它撕咬毛巾,拎起棍子,如果咬得很紧,就是我们想要的犬。”

  警犬基地的幼犬

  凭借着兴趣,周媛婷在疫情爆发初期,制作了一期《警犬椰子的抗疫生活》,让“椰子”言传身教,从卫生防疫的角度向公众普及戴口罩、勤洗手、多消毒等常识性防疫技能。

  彼时,涉及疫情网络电信诈骗案件开始频频爆出,各种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紧俏物资逐渐成为犯罪分子的发财之道,“我们是不是能在这个时候,就反诈话题推出一个系列?通过网络这个窗口,是不是也能将‘椰子’打造成上海警犬的品牌?”周媛婷当时将自己尚不算成熟的想法与所在支队的领导作了沟通,得到了极大的支持。

  周媛婷正在训犬

  就这样,周媛婷和同事们成立了5人小分队,“每个人都是新手小白,PR、PS等视频制作软件都是从头学起,包括前期剧情策划、拍摄镜头、后期配音、后期剪辑。对于我们来说,一切都是从零开始。”

  要将《椰sir》做成一个系列,势必需要将人物和情节都丰盈起来。在选角的过程中,周媛婷偶然想到了哈士奇。“在大家普遍的印象里,哈士奇憨憨的,常常会做出一些蠢萌的事情来,这好像挺符合受害者这个角色的定位。”

  拍摄短视频截图

  但“二哈”毕竟不是警犬,看似简单的镜头,也要费上不少功夫。“就比如对着镜头直线奔跑过来。”周媛婷说,因为狗本身是没有镜头感的,要让它聚焦在一个点位必须要借以奖食等吸引它的注意力,“很多时候一个几秒钟的镜头可能要NG多遍。”

  不过,周媛婷和她的同事们可是专业的,即便遇上的是非科班的“二哈”,也还是能在短时间内通过一定的技巧实现想要的效果。

  周媛婷带训幼犬

  谈及接下来的视频制作计划,周媛婷透露,他们在准备其他的题材:“虽然警犬椰子系列视频由反诈题材作为起点,但不局限于反诈。以警犬椰子为载体,让公众认识警犬、了解警犬,和我们一起感受警犬训练的艰辛和破获刑案的喜悦。”

  作者:李秋莹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