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农家女被顶替上大学”:背后藏着怎样的黑手

“农家女被顶替上大学”:背后藏着怎样的黑手

2020年06月16日 14:32 来源:羊城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据报道,近日,山东冠县的陈春秀在报考成人高考时查证发现,自己16年前被冒名顶替入读山东理工大学,事件随即引发社会热议。6月15日,记者从山东省聊城市冠县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获悉,冒名顶替他人上大学的女子陈某某,高考分数为303分(文科),比当年文科类专科分数线低243分;被顶替者高考分数为546分(理工科),超出理科类专科分数线27分,考上了山东理工大学,但录取通知书却被陈某某获取。(6月15日央视)

  随着调查持续跟进,越来越多的信息碎片被挖出,渐渐拼凑出一段隐秘往事的全貌。“农家女被顶替上大学”,实在是一个令人不胜感伤的悲剧,令人不免唏嘘慨叹、愤怒感伤。陈春秀的人生际遇就此改写,这不仅是一个人的不幸,更是对“寒门子弟以读书改变命运”的梦想与信仰的沉重一击。时至今日,始作俑者东窗事发虽已付出代价,可仍旧有太多的疑问有待回答。

  查清一切,是对陈春秀最起码的交代。

  靠实力考试,凭本事顶替,前者为后者做嫁衣,后者让前者没意义。一位比分数线低了243分之多的“失败者”,摇身一变,冒用身份“成功”上了大学,自此逆袭。最简单最粗暴的暗箱操作,最刺眼的不公不义。16年前,陈春秀并不知道自己卷入了怎样的阴谋、被抢走了何种权利。而在今天,当我们所有人知道了真相的大概,难免倒吸一口凉气。上升之路,以这样一种残酷的方式被封杀,人们难免都会心有戚戚。

  当然,一切或可归咎于“历史遗留问题”,或可归咎于信息不对称、数据不联网,或可归咎于以往公安系统后台管理的漏洞,或可归咎于曾经高校招生录取的审核宽松……然而,在这些技术性的归因模型之外,是不是还有些更意味深长的东西,比如说权力、人情,以及某些沆瀣一气的利益小团体。要知道,在某些偏远的城镇、乡村,圈层抱团严重,有头有脸有能量的“少数人”深度串联,其互通有无“一致对外”,截个录取通知书、冒用个假身份,对这些小团体来说不算难事。

  盘根错节的关系网,权力影响被无限放大的小地方,就算没有那么多“大神通”也足以只手遮天。陈春秀至今不知道自己是怎样被挖坑设局,不知道哪些人参与了这场对自己命运的围剿扼杀。她一度迫切地想从所在村镇挣脱,却不知不觉间还是被一股隐藏的力量拖住了脚步。

  事实上,正是基于历史上的沉痛教训,整个高校招录架构业已不断优化完善。打通信息壁垒,减少中间环节,以点对点的录取,来杜绝别有用心者从中作梗。应该说,这些改革收效甚佳。然而,越是如此,我们便越要为陈春秀感到遗憾。

  历史遗留问题,不能归责于历史,而必须归责于一个个具体的人!

  作者:蒋璟璟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