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留学生的大账和小账:经过疫情考验 留学到底还值不值

留学生的大账和小账:经过疫情考验 留学到底还值不值

2020年06月17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留学生的大账和小账

  文/闫肖锋

  都知道当前归国机票一票难求。想必很多留学生是单程机票,归国不再离去。同时又有很多孩子收到欧美大学的offer,正在两难之间。有道是,有人漏夜赶考场,有人辞官归故里。而更多的人则在备战高考。

  2020年过一小半,我们的行为方式正从“疫情前”切换到“疫情后”。有时摘下口罩反而感觉在裸奔,总觉得缺点啥。就像《肖申克的救赎》里讲的高墙,一开始你痛恨它,然后你习惯它,等相当的时间过去后,你就会依赖它。这就叫体制化。

  这边口罩还没摘利索,那边世卫组织就警告说,疫情秋后还会再来。看来今后只有两个季节:戴口罩的季节和不戴口罩的季节。

  比口罩更严重的改变是“新冷战”。2014年,一位领导人在中美高层对话时说过一句话:中美是全球经济的伙伴,而主导体系和规则的是美国。但现在,时过境迁,美国正式把中国列为了主要竞争对手。贸易战之后的是舆论战、科技战、金融战,还有人才战。特朗普政府下令驱逐部分中国留学生和研究人员,并声称今后对中国留学生的学科将严格限制。那我们还送孩子出去干吗?最近一位朋友终于决定不打算送孩子留学了,尽管孩子是物理尖子生。很多粉丝问我到底是移民爱尔兰好还是希腊好,主要考虑的还是哪个更利于孩子教育。

  为什么要留洋,这个问题中国人恐怕思考了一百年,从当初的看世界、师夷之长技,到现在的学习人家的思维方式。为什么美国低水平的基础教育却能支撑世界一流的高等教育?陈志武提醒说: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人生不是一场由他人设计好程序的游戏,只要投入时间和金钱、配置更强大的“装备”就可以通关。如果看做一场通关游戏,那一旦通关完成,游戏结束,人生就会立即面临无路可走的境地。人生应该是一段发现自我的旅程,路要靠自己一步一步走出来。认识到自己未来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就像是远方的一座灯塔,能够不断照亮前方的道路。而中国教育的悖论是:一方面,学生普遍被认为基础扎实,勤奋刻苦,学习能力特别是在数学、物理等学科领域超乎寻常;另一方面,中国科学家在国际舞台上的表现又乏善可陈,难怪有钱学森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而欧美的教育重点就是让你认识到自己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并建立自信心。这正是我们的应试教育所缺乏的。

  据教育部门统计,我国海外留学生总人数160万人,目前尚在国外的留学生大约140万人,其中美国就有41万人。一直以来,中国留学生远涉重洋、负笈求学多是为了报效祖国,可如今一些人却说什么“建设国家没有你,千里投毒你第一”。但他们不是祖国的包袱而是宝贵的财富。50年代初,先后搭克利夫兰总统号邮轮回国的就有钱学森、梁思礼、华罗庚、朱光亚、王希季、师昌绪、郭永怀等24位大师级人物。今天回国避难的几十万留学生有没有未来的钱学森、华罗庚?可能未来很多年里,在一些高精尖技术领域,还需要很多批留学生背井离乡去海外取经。这是留学生对这个国家的贡献,也是全民族利益的大账。

  此外还有每个留学生家庭的小账:到底留学值不值?花一两百万卖房的钱供小孩出去,现在有的孩子只落得个“去中专、学面点”之类的职业生涯,看起来当然不值,但不少家庭还是让孩子出去。因为除了中国,这个世界还有其他60亿人,他们和你的行为习惯和思维方式不一样,而你要与之共同繁荣,知己知彼。这些,不走出去,你就永远学不到。

  《中国新闻周刊》2020年第21期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