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湘西十八洞“三小施”:苗寨“网红”背后的故事

湘西十八洞“三小施”:苗寨“网红”背后的故事

2020年06月17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长沙6月17日电 题:湘西十八洞“三小施”:苗寨“网红”背后的故事

  记者 岳川

  “蜂蜜现在还没有上架,过几天我直播采蜂蜜给你们看,到时候可以下单!”

  直播中的苗家姑娘,名叫施林娇。现在的她,已是湘西有名的带货达人。在施林娇身旁的是施康,他们共同经营的帐号,已经拥有近十万粉丝。

施林娇和施康在直播中
施林娇和施康在直播中

  除施林娇和施康外,这个小团队中还有一人——施志春。并不经常出现在直播和短视频中的他,比同是的24岁的施林娇和施康年长几岁,看着她俩长大。

  他们称呼自己“三小施”。

“三小施”制作的视频
“三小施”制作的视频

  看“三小施”的直播和短视频,经常可以听到旋律优美的苗歌,欣赏十八洞村的风土人情,了解苗家人的生活点滴。

  湖南湘西花垣县的十八洞村,是“三小施”的家乡,也是他们做视频的地方。作为“精准扶贫”的首倡地,十八洞村曾是一个交通闭塞、极度贫困的深山苗寨。在施林娇幼时的记忆中,年轻人要去外地奔生活,留乡老人也要放牛羊,村子里没有多少人气。

十八洞村是“精准扶贫”的首倡地
十八洞村是“精准扶贫”的首倡地

  从几年前开始,在外读书的施志春就一直盘算着为家乡做些事。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十八洞村,他从上学时就开始运营公众号,记录着家乡的点点滴滴。

  忙不过来的时候,施志春想起了当时在长沙读书的施康。两人一拍即合,共同运营公众号,帮衬村里的工作。

  2017年研究生毕业后,施志春回到十八洞村,成为临近镇上的一名英语老师。那时的他已经有了拍视频的想法,但人手成了大问题。

十八洞村自然风景宜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杨华峰 摄
十八洞村自然风景宜人 记者 杨华峰 摄

  施志春又想到了施康。“2018年毕业后,哥(施志春)就叫我回来。其实我的心也一直在十八洞,但那时还是想再多学一些东西。”就这样,施康在长沙找了一份与短视频有关的工作,充实自己。

  施志春还想到了施林娇。她也有相同的想法,希望把学到的知识带回十八洞村,为家乡发展尽一份力。那时的施林娇在读大学,通过兼职已经有了直播带货的经历。

  一个了解乡情、一个会做视频、一个有出镜经验,三人一拍即合。于是在2019年施林娇毕业后,他们的计划迎来了施展的时机。

“三小施”制作的视频
“三小施”制作的视频

  岁末年初,施康和施林娇相继辞去工作返乡,“三小施”正式扬帆起航。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在疫情好转后,他们于3月发出了第一部作品。

  起初,“三小施”拍摄的内容都是苗家生活的日常——干农活、上山砍柴等生活趣事,和当地的美食、美景。

  他们的镜头中,是十八洞村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的泥巴地换成了青石板、沥青路,黄桃、猕猴桃基地拔地而起,来打卡的游客越来越多,村民们也开起了农家乐……

十八洞村居民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杨华峰 摄
相比从前,十八洞村居民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记者 杨华峰 摄

  “以前拿手机打电话都要走来走去找信号,现在全村覆盖了无线网络,随时都能在田间地头直播。”施林娇说,相比小时候,现在村子里变热闹了许多。

  都说万事开头难,但有了前期的磨合和准备,这些作品很快便在平台上火了起来。

  “开始的几个视频效果超出预料,取得了我们意想不到的浏览量,粉丝也涨得很快。”施林娇渐渐成了走出湘西的“网红”,好的开始也给了“三小施”更多信心。

施林娇和施康在拍摄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杨华峰 摄
施林娇和施康在拍摄中 记者 杨华峰 摄

  一个月后,施林娇开始了直播带货,帮助乡亲们销售腊肉、土鸡蛋、蜂蜜、酸萝卜等特色产品,反响热烈。邻村乡亲的货品因疫情滞销,“三小施”也伸出援手,解了燃眉之急。虽然没有精细的统计,但施志春估算,在过去短短两个月内,他们已经卖掉了价值3、4万元的特产。

  不只是美食,就连施林娇直播时穿着的苗服、苗绣,也时有观众问津,询问可否购买。

  “青山绿水的深山苗寨,吃的是家乡味,过的日子有烟火味。”在“三小施”的平台帐号上,有这样一句留言。也许如施林娇所说,她们的直播内容不算精致,都是寻常生活。但正是这最质朴的烟火气,吸引着全国“吃货”为十八洞村下一单。

如今,十八洞村居民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杨华峰 摄
相比从前,十八洞村居民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记者 杨华峰 摄

  如今,“三小施”一共有3个帐号:一个展示乡村生活、直播带货;一个打卡自然风景,宣传旅游;还有一个介绍美食,特别是腊肉。

  施志春说,他们还希望再开一个账号,内容以迷你情景剧为主。场景也不限于十八洞村,而是扩展到整个湘西。

  这个计划,需要更多人手。“我们希望把十八洞村的年轻人都吸纳进来,一起为家乡发展助力。比如村里的讲解员,她们闲暇时都可以加入。”在施志春看来,如果有更多个“施林娇”,宣传效果一定会更好。

热情好客的十八洞村居民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杨华峰 摄
热情好客的十八洞村居民 记者 杨华峰 摄

  而对于外界的称赞,施林娇赶忙摇了摇手,她觉得现在只是帮乡亲卖一些特产,谈不上什么贡献。尽管相比成为“网红”,她更喜欢作为普通人生活,“但能为村里的发展尽一份力,我愿意付出。”

  施康也怀着同样的心情。自然资源很丰富的家乡,可发展却没能跟上来,这一直是他心里的坎儿。特别是在走出去之后,有了对比,这种落差感更大、也更戳心。因此离开十八洞村的那些年,每一秒都更让他坚定了回来的信念。

  看着她们,就能理解为何在施志春眼中,这对弟弟妹妹,“有想法、有梦想、有服务精神,心中有家乡。”

美丽的十八洞村
美丽的十八洞村

  其实他自己又何尝不是。不管未来做视频要牵扯多少精力,施志春都想把英语老师这份工作一直兼顾下去。在他看来,这同样是对村民有意义的事。

  对于未来,“三小施”有着明确的目标。

  “一是通过直播带货等方式,帮助乡亲增加收入,过上更好的生活;二是通过宣传自然风景,带动旅游或其他产业,帮助家乡稳固脱贫的成果。”施康说,这既是“三小施”聚在一起的初衷,也是他们未来的期待。

“三小施”制作的视频
“三小施”制作的视频

  从发出第一款作品算起,“三小施”在这条路上走了大约百日。用他们自己的话说:“能量”还很有限,体系还很不成熟,带货过程中碰到的诸多问题,也还没有都解决……

  但看着屏幕中的他们,就会给人一种感觉——这办法总能找到的。(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