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吉林桦甸水环境攻坚战:“十里荷塘”初长成

吉林桦甸水环境攻坚战:“十里荷塘”初长成

2020年06月17日 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吉林桦甸水环境攻坚战:“十里荷塘”初长成
    桦甸当地的十里荷塘 靳进 摄

  中新网吉林6月17日电 (石洪宇)为了躲开正午炽热的阳光,46岁的桦甸居民徐慧再次来到当地内河的树荫下。此刻,河水潺潺,鸟栖枝头,河段中“十里荷塘”的睡莲已悄然绽放,荷叶遮盖了大面积水域。

内河治理后的场景 赵延斌 摄
内河治理后的场景 赵延斌 摄

  “荷叶长得真快,以前都没注意到。”徐慧随后拍下照片发在了朋友圈,并称“这是家门口的景点”。实际上,“十里荷塘”源于当地实施“河长制”以来对河流治理的探索。

桦甸的清水绿地 靳进 摄
桦甸的清水绿地 靳进 摄

  桦甸位于吉林省东南部,第二松花江上游。吉林省要求持续改善河湖面貌和水生态环境,打造生态健康、水洁景美、人水和谐的幸福河湖,走出一条保护生态环境与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的新路,努力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桦甸治理内河前(资料图)桦甸市委宣传部供图
桦甸治理内河前(资料图)桦甸市委宣传部供图

  “以前可没有荷塘,也谈不上什么景色。”徐慧回忆说,在“十里荷塘”诞生前,当地河流汛期水流湍急,平时还会有生活垃圾出现。

  而随着“河长制”的实施,桦甸全面治理河流沿岸“乱占”“乱建”“乱采”“乱堆”问题,清理河道垃圾2812.8立方米,拆除沿河直排旱厕5处、柴草垛20个。

  为实现河势稳定,保护耕地、村屯和道路及改善河流生态,当地还在部分河流两侧完成了40公里的河道绿化。桦甸市水利局工作人员介绍,当地治理中小河流5处,长度61.27公里,“为打造荷塘提供了基础。”

  时至今日,当地居民开始在内河两岸疾步健体、驻足赏荷,“十里荷塘”成为当地居民休闲消夏的新去处。徐慧还在朋友圈向好友发出邀约,希望在荷塘“偶遇”。

  值得一提的是,在桦甸的偏远山村,改变同步发生。“经过河道治理和日常监督护河,我们村现在的河水清澈见底,河堤稳固结实,到了雨季我们也不用再担心了。”桦郊乡友谊村李树业说。

  有些变化则来自河床之下。桦甸通过有针对性的工程处理,斩断了河水污染的源头,全市河流水质有了明显改善,辉发河水质已由V类转为Ⅲ类。

  桦甸市水利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当地将继续深入开展河道清理工作,严厉打击非法围堤、非法采砂、污染物非法直排等行为。

  今年当地将完成辉发河干流护岸工程,治理木萁河干流河道、新建护岸工程,两条中小河流治理等项目,累计长度31.85公里。

  徐慧希望,“十里荷塘”等景点会出现在当地每条河流之中,那时无论他步行走到哪里,都有好景可赏。(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