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拦路打老师“当事人出狱反思:不能抱着怨恨心态生活

“拦路打老师“当事人出狱反思:不能抱着怨恨心态生活

2020年06月20日 16:03 来源:澎湃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被法院宣判入狱将近一年后,河南“拦路打老师“当事人常尧(化名)于6月19日刑满释放。

  6月20日,常尧父亲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常尧已在出狱当天回到栾川县老家,晚上和一些亲友吃了饭,“状态挺好的”。在家呆一段时间后,常尧会回到杭州,重拾以前的生意,跟家人“好好过日子”。

  6月18日,常尧父亲、妻子和部分亲友赶往三门峡监狱,准备接人出狱。第二天,在一处宾馆外面,出狱后的常尧挽着妻子的手,首次面对镜头,接受多家媒体采访。其间,他多次亲吻妻子脸颊说“过去的就过去了”,会“爱老婆、爱父亲、爱家人”,以后好好做生意,多赚点钱。

  “在监狱里面住了一年半(从2018年底被刑事拘留算起),现在也出来了,这个事情就让它过去吧。”常尧反思自己的打人行为时称,“不管以前发生过什么,以打人的方式予以报复肯定是不对的”,不能总抱着“怨恨”的心态生活。

  常尧称,他在监狱中看了不少书,如《鲁宾逊漂流记》《海边的卡夫卡》《拿破仑》《曼德拉》等励志作品,这些书让自己思考了很多,“积极影响比较多”,“往后别那么冲动,遇到问题应该多想一想”。

  对于家人,常尧觉得有些亏欠,尤其是自己的妻子,这一年多来为家庭付出颇多。常尧父亲也告诉澎湃新闻,儿子入狱期间,儿媳既要照顾家里,又要兼顾生意。

  对于将来,常尧打算先回栾川老家,看一下90多岁的奶奶,然后再回到杭州,好好做生意,多赚点钱。常尧父亲告诉澎湃新闻,儿子回到栾川老家后,和亲友吃了一顿话。“感觉和以前没什么两样,只是更为沉稳了。”常尧父亲称,家里人不会主动和常尧谈到“这件事”,“不愿意再提了”。他希望儿子在家多呆一段时间,和“亲友聚聚、聊聊”。

  案情回顾:

  2018年7月,在河南栾川一条公路旁,常尧拦住20年前曾对自己进行打骂的班主任张某林,随后反复扇打其耳光。同行伙伴在常尧吩咐下录下了一段长达9分多钟的视频。

  2018年12月中旬,常尧殴打张某林的视频经人裁剪成一分多钟,被传到了网上。12月20日,常尧准备从杭州回老家处理此事,被河南栾川警方在杭州东站抓捕。21日,常尧父亲收到了“刑事拘捕通知书”。

  2018年12月22日,澎湃新闻见到了张某林的妻子。她说,“丈夫在家庭中待孩子、待我,从来都是挺和睦的,老实人、实在人,工作上兢兢业业,相信不会有踹学生这种事情。叫学生打成那样,我在网上看见心头都痛。作为受害者家属,太伤心了。”

  2019年7月10日,常尧被栾川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法院认为,被告人常尧为发泄情绪、逞强耍横,借故生非,在交通要道拦截、辱骂、随意殴打老师张某林,并同步录制视频进行传播,引发现场多人围观和社会舆论广泛关注,“情节恶劣”。一个月之后,二审驳回家属上诉,维持原判。

  2020年6月19日,常某尧刑满释放,当天晚上返回洛阳老家。

  澎湃新闻记者 何利权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