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青海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鸟类数量再创新高

青海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鸟类数量再创新高

2020年06月22日 2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青海玉树6月22日电 (李江宁)记者22日从青海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悉,2020年该保护区第三次鸟类调查共记录鸟类33种7700余只,隶属9目16科,自然保护区鸟类数量再创新高。

  据统计,该保护区鸟类资源种群数量由1984年建立保护区的12目20科30种增加到2020年的16目36科115种。其中,18种鸟类被列入中国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名录,包括5种国家I级重点保护动物,分别为黑颈鹤、遗鸥、黑鹳、胡兀鹫和金雕;13种国家II级重点保护动物,分别为大天鹅、蓑羽鹤、灰鹤、高山兀鹫、秃鹫、大鵟、草原雕、黑鸢、纵纹腹小鸮、短耳鸮、红隼、燕隼、猎隼等。

  青海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三江源核心区,于1984年设立省级自然保护区,1986年晋升为国家级,是青海省第一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内高原沼泽密布,湿地资源丰富,长期以来为黑颈鹤等迁徙鸟类提供了充足的食物和优质栖息地,成为青藏高原水鸟栖息繁殖的集中区域。

  另外据了解,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植被类型以高寒草原化草甸和高寒沼泽及水生植被为主,植物种类由2017年的26科65属85种增加到2019年的38科100属159种。物种以莎草科嵩草属、苔草属、扁穗草属,禾本科披碱草属、针茅属的植物为优势种群,其中水生植物主要有水毛茛、穗状狐尾藻、黑三棱、杉叶藻等。(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