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大山深处的“扶贫故事会”

大山深处的“扶贫故事会”

2020年06月23日 1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大山深处的“扶贫故事会”
    宋家沟村街景。 韦亮 摄

  中新网忻州6月23日电 题:大山深处的“扶贫故事会”

  作者 杨杰英

  “想往年之困,看现在之福。”这是曹六仁在“扶贫故事会”上讲述自己脱贫故事的题目。

  今年62岁的曹六仁是山西省忻州市岢岚县赵家洼村村民。

  地处吕梁山区深处的岢岚县,山大沟深、坡陡地瘠,全县近一半村庄散落在沟壑边缘,生活条件恶劣,是首批国家级贫困开发重点县。而赵家洼村则是深度贫困村,原有54户115个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2户44人。

  “我小时候家境贫困,因交不起一块钱的学费,只读到四年级就辍学了。”后来的日子,曹六仁便随着父辈过起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

  在赵家洼村住了40年的曹六仁,靠着几十亩地勉强维持着生计。曹六仁说,最困难的时候,是在1996年大儿子考上学校时,全家却凑不足学费。“儿子有出息,有机会走出大山,学费却让我犯了愁。”吃了一辈子没文化的苦,曹六仁只有一个信念:不让孩子再走自己的老路,砸锅卖铁也要供孩子读书。

航拍展示岢岚县易地搬迁成果。 韦亮 摄
航拍展示岢岚县易地搬迁成果。 韦亮 摄

  “想想往事,看看现在。”如今,曹六仁作为岢岚县脱贫贫困户代表在两百余人的报告厅里讲述自己的故事。

  2016年,赵家洼村被列入岢岚县整村搬迁计划,2017年9月,村民们搬出了大山,住进了新居。

  “我开始了新的人生,没有花一分钱,从墙上有洞、下雨漏水的破旧土屋搬到干净整洁、家具齐全的新居。”不仅住上了新楼房,曹六仁还找到了在玻棉厂的工作。

  在完成易地搬迁的同时,赵家洼村通过原址复垦、土地流转、退耕还林、就近就业等措施,使得村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和曹六仁一样,今年58岁的宋家沟村村民周明则在到自己曾经住过的土坯房时,感慨万分。“一到下雨天屋顶漏雨水,外边雨水往家里倒流。”

  在收到危房改造补助款后,周明则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房子,家里也装上了自来水,结实的院落围墙外,是整洁的柏油路。

  宋家沟村支部书记雷文斌介绍,通过建设集中安置新村,发展旅游业促进乡村振兴,打造特色旅游古村,落实各项扶贫政策,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宋家沟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我所在的乔家湾村,共有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人口142人。反贫困是‘物质扶贫’和‘精神扶贫’合力推进的多维度工作。”在岢岚县举行的“扶贫故事会”上,岢岚县交通运输局驻乔家湾扶贫工作队队长康凯以《以乔家湾村为例思考激发脱贫人口内生动力》为题,讲述自己的扶贫故事。

  当天,山西晋煤集团派驻忻州市岢岚县大涧乡官庄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田亮,原阳坪乡扶贫工作站长、现扶贫办工作人员梁鑫爱等人也分享了自己“以村为家,以扶贫为己任”的奋斗历程。

  通过整村搬迁、推进产业就业以及健全保障制度等多种手段,岢岚116个贫困村在2018年底全部达标退出。2019年,岢岚县的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08%。

  如今,大山深处的“扶贫故事”还在继续。(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