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云南藏区实现整体脱贫:“五变”造就“真正的香格里拉”

云南藏区实现整体脱贫:“五变”造就“真正的香格里拉”

2020年06月24日 1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昆明6月24日电 题:云南藏区实现整体脱贫:“五变”造就“真正的香格里拉”

  中新社记者 胡远航

  “作为中国五大藏区和10个藏族自治州之一,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的贫困人口,已由2015年末的19553户74139人,减少至目前的508户1579人;贫困发生率由24.95%下降到0.53%;目前,全州147个贫困村已全部出列,迪庆藏区实现整州脱贫。”

  19日,在昆明召开的“云南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迪庆专场”上,中共迪庆州委书记王以志讲述雪域高原上发生的沧桑巨变。

  地处青藏高原南缘、滇川藏三省区结合部的迪庆州,昔日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属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2015年末,全州74139名贫困人口中,93%为少数民族贫困人口。

  5年来,经过多方努力,迪庆藏区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显著下降,地区生产总值则一路飙升。数据显示,2015年到2019年,迪庆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7%,增速位列全国10个藏族自治州前列。

  宏观数据变化之下,是云南藏区民众尤其是贫困人口生活的巨变。

  曾经,属高原高寒半农半牧地区的迪庆,地里只能种出青稞、土豆和麻茎。如今,这里发展出葡萄、中药材、特色畜禽、食用菌、青稞、蔬菜、木本油料等七大高原特色农业产业。不仅时鲜蔬菜“爬上”雪域,热带水果也“落户”在高原。2019年,全州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12955元(人民币,下同),有产业发展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1-2项增收产业全覆盖。

  交通、广电、网络等基础设施,更是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州193个建制村100%通硬化路,卫生路面100%修到家门口,香丽高速、丽香铁路将在今明两年相继开通。即便是香格里拉市最为边远的东旺乡民众,也可以骑摩托、开车到海拔5000多米的雪山采挖虫草。广播电视覆盖率达到99.7%,建制村网络覆盖率100%,全州4G网络全覆盖,三县(市)城区居民已步入5G时代。这让素有“云南北极”之称的德钦县羊拉乡村民,也可以第一时间收听收看来自北京的声音和画面。

  更细微的变化还有——过去,贫困民众住着“风吹扫地,月亮点灯”的“木楞房”“杈杈房”,吃水靠背,取暖靠烧柴。如今,累计完成6.4万户危房改造后,大家住进宽敞明亮的砖瓦房;累计投入26.2亿元、建设水库19座后,大家喝上自来水;以清洁能源为主的藏区供暖项目,让各族民众告别延续千年的取暖方式。

  此外,迪庆在云南率先实施14年免费教育。目前,全州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34%,高中毛入学率达86.7%,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少年、儿童实现“零辍学”。走出大山的农牧民孩子,不仅得到更加公平的教育机会,还享受到有鸡蛋、牛奶的营养餐。

  作为心脑血管等高原疾病的高发区,迪庆不仅创建自己的三甲医院,162个村卫生室、29个乡镇卫生院和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实现了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慢病患者家庭医生签约率达100%。与上海、北京等地建立“隔空把脉”远程医疗会诊,更是让患者得到稳定有效救治。

  香格里拉市小中甸团结村藏家姑娘格茸卓玛一家,就是云南藏区近2万脱贫户中的一户。在扶贫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卓玛不仅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应聘东方航空公司;家里也开始种食用菌、养藏香猪,成功脱贫。

  在她看来,如今的日子是最体面、最有尊严的生活。“我已经飞满了800个小时,飞遍了中国各大城市。”卓玛说,“卓玛”在藏语里是女神的意思。没有大家帮助,她这个“卓玛”可能名不符实,香格里拉也不会是真正的“香格里拉”。(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