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东检方去年共批捕毒品犯罪案10097件12614人

广东检方去年共批捕毒品犯罪案10097件12614人

2020年06月24日 1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广州6月24日电 (索有为 刘雅 潘晓彤)广东省人民检察院6月24日通报,2019年,广东检方共批捕毒品犯罪案10097件12614人,起诉毒品犯罪案10513件13171人。

  广东省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随着毒品犯罪打击力度不断加大,近年来毒品犯罪呈现新的作案特征:新型毒品加速升级演化、犯罪手段不断翻新、涉外人员参与毒品案件增多。

  该负责人介绍,毒品犯罪中,犯罪分子大多利用现代化通讯工具进行联系交易。在使用通讯工具时部分毒品犯罪骨干成员均有两部以上移动电话,并且使用移动、联通、电信等多个、多种卡号,不定期更换,交替使用,有的还专号专用,有单独与上线联系的卡号,有专门与下线联系的卡号,相互间也多以绰号相称。在通话内容上用语隐蔽,多使用“隐语”。通话中从不涉及准确的数量和明确的地址,行动极为诡秘。

  “涉外人员参与毒品犯罪案件呈上升趋势。”该负责人介绍,这些人主要从事跨国走私贩卖毒品犯罪。从目前查获的毒品犯罪案件看,抓获的涉外犯罪分子大部分是冲在前线的马仔,境外背后老板因种种原因往往很难抓获归案,其中不乏涉案毒品数量特别巨大的重特大案件,一定程度上对案件事实认定以及法律适用带来影响。

  “女性毒品犯罪值得重视。”该负责人称,女性走私、贩卖、运输毒品具有较强的迷惑性、依附性与隐蔽性,一般以毒贩的女友身份示人,为毒贩提供个人账户和手机卡等,与毒贩一同前往交易地点,而在被抓获后往往辩称自己并不知情,往往因为证据原因难被追责,从而影响打击效果。

  检方公布的在校学生谭某某贩卖毒品案显示,2018年5月26日20时许,购毒人员赵某用微信联系梁某某购买毒品大麻,梁某某与被告人谭某某商量后,决定由谭某某出二个大麻,梁某某出一个大麻,共同贩卖给赵某。5月27日21时许,在某某大学宿舍,谭某某将一个装有大麻的透明瓶子交给梁某某,梁某某又将约一克大麻装进该瓶子。当日22时许,梁某某在其宿舍楼下将该装有大麻的瓶子交给赵某,赵某随后通过微信向梁某某转账人民币300元,梁某某再将200元微信转账给被告人谭某某。

  5月28日,民警在某某大学抓获被告人谭某某和梁某某,在被告人谭某某的宿舍床位桌面上查获二小瓶黄褐色植物,分别净重0.30克和0.32克,经鉴定,均检出大麻酚、大麻二酚和四氢大麻成分。珠海市香洲区人民检察院受理该案,经全面审查案件,并经退回补充侦查后,于同年10月以贩卖毒品罪将本案起诉至珠海市香洲区人民法院。2018年11月30日,谭某某被珠海市香洲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目前缓刑考验期已结束。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在办理毒品案件时,必须严守案件质量生命线,切实做到不枉不纵,对证据不足、证据收集方面存在严重问题的案件,依法不捕不诉,做到既要打狠又要打准。”该负责人说。(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