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舌尖上的《楚辞》:除了粽子,端午节还有这些美食……

舌尖上的《楚辞》:除了粽子,端午节还有这些美食……

2020年06月25日 14:06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在讲究“吃”的中国人心中,每一个节日都少不了美食,因缅怀屈原而积俗成节的端午也不例外。在屈原故里秭归,端午的饮食习俗又与其他地方不同,凝聚着屈乡儿女对“中华诗祖”的别样情怀,就连食物都充满诗意。

  在秭归人心目中,粽子与屈原难分难解。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十五、二十五,秭归百姓都会全家齐动员,用蓼竹叶包糯米,包出三角棱形、中间有红枣的、绿油油的粽子。

  秭归粽子俗称清水粽子,口味清淡、吃法简单,解开缚扎线索,剥开簝叶,将糯米“菱角”蘸糖吃。端午,就从一颗颗清香软糯的粽子开始了。

  然而,秭归的端午美食,却远不止有粽子。

  小编吞着口水,从《楚辞》中一口气数出了30余种食物。面点、肉食、卤味、浓汤、山珍海味一应俱全。

室家遂宗,食多方些。

稻粢穱麦,挐黄粱些。

大苦醎酸,辛甘行些。

肥牛之腱,臑若芳些。

和酸若苦,陈吴羹些。

胹鳖炮羔,有柘浆些。

鹄酸臇凫,煎鸿鸧些。

露鸡臛蠵,厉而不爽些。

粔籹蜜饵,有餦餭些。

瑶浆蜜勺,实羽觞些。

挫糟冻饮,酎清凉些。

华酌既陈,有琼浆些。

归来反故室,敬而无妨些。

  这是诗祖屈原《楚辞·招魂》中的一段。

  中国饮食文化专家林乃燊教授在《中国饮食文化》中的翻译的令人馋涎欲滴:家里的餐厅舒适堂皇,饭菜多种多样:大米、小米、二麦、黄粱,随便你享用;酸、甜、苦、辣、浓香、鲜淡,尽会如意伺奉。牛腿筋闪着黄油,软滑又芳香;吴厨师的拿手酸辣羹,真叫人口水直流;红烧甲鱼、挂炉羊肉,蘸上清甜的蔗糖;炸烹天鹅,红焖野鸭,铁扒肥雁和大鹤,喝着解腻的酸浆。卤汁油鸡、清炖大龟,你再饱也想多吃几口。油炸蛋馓,蜜沾粱粑,豆馅煎饼,味酸又清凉。为了解酒,还有玉浆的酸梅羹。归来吧!老家不会使你失望。

  看了学者专家们的译文,小编口水都要流出来了。

  《楚辞·大招》中有这样一份诱人魂魄的“菜单”:

  五谷六仞,设菰梁只。鼎臑盈望,和致芳只。内鸧鸽鹄,味豺羹只。魂乎归来!恣所尝只。

  鲜蠵甘鸡,和楚酪只。醢豚苦狗,脍苴蒪只。吴酸蒿蒌,不沾薄只。魂兮归来!恣所择只。

  (此处省略若干……)

  《楚辞译文》中这样翻译的:

  这里有很多精细的食粮,用菰米做饭真香。食鼎满案陈列,食物散发芬芳。肥嫩的鸧鹒鹁鸠天鹅肉,还调和着豹狗的肉汤。魂魄啊!回来吧!任你品尝。

  鲜美的大鱼炖肥鸡,再放点楚国的乳浆。猪肉酱和苦味的狗肉,再切点苴莼加上。吴国做的酸菜,淡淡正恰当。魂魄啊!回来吧!任你选择哪样。

  (此处省略若干……)

  屈原在《楚辞·招魂》中多次提到美食,传给后人有清楚菜名的就有二十多道,涉及的食材多达六七十种。屈原故里秭归屈原家宴就是从“屈原”“粽子”“端午节”三者关系开始的。

  秭归根据《楚辞》还原古楚烹饪方法,结合传承几千年的饮食风俗及独有的食材,将屈原家的“私房菜”重新摆上了餐桌,把对历史的追忆、对家乡的眷恋做成了一道道令人馋涎欲滴的美味佳肴。

  话不多说,小编还是先点一桌“屈原家宴”解解馋吧。

古法炮羔羊

  古老的烹饪方法炮制最新鲜的美味,舌尖流淌的是千百年亘古不变的满足与欣喜。

端阳蒸五黄

  端阳花开,龙舟号子声中溢出阵阵清香,五黄的鲜咸清甜碰撞激发出屈乡儿女最饱满的生活热情。

椒酱胹鳖

  胹、炖,煮烂的意思。在楚辞《招魂》中,鳖的做法是清纯成肉羹。屈原家宴取大塘鳖,配以特制酱料烧制而成,比清炖之法更香浓,是滋阴凉血润燥之佳品。

橙皮牛肉

  屈原《招魂》中有“肥牛之腱,臑若芳些。”用黄牛的牛腱与屈原家乡特产新鲜橙皮一起烧炖入味,待汤汁渐浓随即收汁装盘,橙香味特别浓郁。此菜为“中国脐橙之乡”经典代表作,被评为“中国名菜”。

橙香粉蒸肉

  楚地粉蒸起源于江汉平原,已近2000多年历史,楚地粉蒸肉凸显食材的原滋原味,粉蒸肉做好后,在锅中煎炕后加入鲊辣椒即可。这道菜里柑橘吸收了粉蒸肉的油腻,粉蒸肉吸收了柑橘的橙香,肥而不腻。

屈乡蒸腊蹄

  腊蹄子是秭归人民招待贵客的必备菜肴,用清洗干净的腊蹄子和当地土母鸡,再加上秭归人家家晒制的洋芋果果儿(干土豆)一起蒸煮,汤色乳白,腊蹄肉和土豆都软而不烂,无论是喝汤还是吃肉都是极好的。

青滩嗦丢儿

  所谓“青滩泄滩不算滩,崆岭才是鬼门关”,秭归占据了三大险滩,因此,青滩船工生活特别艰辛,食材匮乏,船工就用鹅卵石加各种调料烹制成麻辣鲜香的下酒菜,船工们吮吸石头下酒,随后便将石头丢弃。在秭归方言中,吮吸即为“嗦”,因此,这道菜就叫“嗦丢儿”。此菜被誉为“世界上最硬的菜”,食用此菜需谨慎,只可嗦味,不可用牙咬。

  勤劳智慧的秭归人民将对家乡的热爱融进了一道道菜品。以屈原曾经歌咏的香草、柑橘入味烹调,开发出秭归独特的药膳宴、脐橙宴。

  2018年,“中国美食之乡”花落秭归,屈原家宴被评为“中国名宴”,古法炮羔羊、端阳蒸五黄等14道菜被评为“中国名菜”。

  食物寄托人们最原始的乡愁。通过还原历史的味道,吸引荆楚儿女甚至是华夏儿女到屈原故里来寻找精神根脉。屈原家宴重回餐桌,成为一种活色生香的历史文化记忆符号。

  文字:周华山 郭晓莹 董晓斌 向红梅

  图片:秭归县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