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首艘装载国产化科考装备的载人深潜器支持保障母船启航

中国首艘装载国产化科考装备的载人深潜器支持保障母船启航

2020年06月25日 22: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福州6月25日电 (江超云)中国首艘装载国产化科考装备的载人深潜器支持保障母船——“探索二号”科考船,25日在位于福州市连江县粗芦岛的马尾造船厂启航,驶向海南三亚。

  福建省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金柱表示,通过“探索二号”科考船的建造交付,拥有悠久造船历史的马尾造船厂积累了丰富的大型深远海科考船型的设计和建造经验,也提高了中国船舶制造业在海洋科考装备领域内的设计制造能力。

  “探索二号”科考船仅用18个月由海洋工程船改造而成,既是一艘远洋作业船,也是一座集海上移动探测与监测、研究与人才培养于一体的综合勘探和试验基地。改造后的船舶总长87.2米,型宽18.8米,型深7.4米,最高航速14.2节,满载排水量6800吨,配置两台全回转舵桨和两台艏侧推,采用全电力推进,续航力大于15000海里,可同时搭载60名科考队员开展海试任务。

  据福建省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介绍,“探索二号”科考船采用了国际先进的电力推进系统和定位系统,为科学实验提供了充足的动力和自动巡航功能,自持力(中途不补给的情况下,连续在海上活动的最长时间)不低于75天。

  “探索二号”科考船配备全海深地质绞车和CTD绞车,设置多个科学实验室,具备综合科学考察功能,也可支撑深海、深渊无人智能装备进行各项海试任务。该船还可搭载万米载人深潜器“奋斗者”号和4500米载人深潜器“深海勇士”号,这两台潜水器近期将与船舶完成适配工作,达到融为一体的联合作业能力。

  此外,“探索二号”科考船设计时结合船舶本身特点,在船舱、阅览室、纵向交通、甲板走廊等部位,展现“船政文化”150多年的历史,相当于一座小型船政文化陈列馆。同时,全船47个船员舱室都以船政时期建造的船舰及飞机名称命名。(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